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農射耳祭 紅葉村26日率先辦

布農族各部落射耳祭除族人參與,部分部落也開放其他族群參加。
(記者王秀亭攝)

布農族各部落射耳祭除族人參與,部分部落也開放其他族群參加。 (記者王秀亭攝)

2016/03/16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布農族部落射耳祭將於廿六日起陸續展開,首場在延平鄉紅葉部落聚會所舉行,海端鄉各部落則訂在四月,利稻部落是該鄉第一個舉辦射耳祭的部落,於四月九日在利稻山莊舉行,此外,今年全國布農族射耳祭由海端鄉鄉公所承辦,確定於五月十二日至十四日舉行。

射耳祭是布農族最重要的祭典,每年三至五月間舉辦,以布農族人居多的延平、海端鄉除全鄉射耳祭外,各部落亦會擇定時間舉辦部落射耳祭,延平鄉部分,由紅葉村於三月廿六日率先舉辦,其他各村考量清明連假,在外工作族人返家參與重要祭典,不約而同訂四月二日舉辦,永康村在百年茄冬樹祭祀廣場、武陵村於武陵祭祀廣場、鸞山村在鸞山湖祭祀廣場、桃源村在鹿鳴蝴蝶谷布農族傳統祭祀廣場,全鄉射耳祭則選於五月六、七日舉行,但地點尚未確定。

海端鄉各部落多集中於四月舉行,利稻部落四月九日在利稻山莊;加拿村加樂、加和、加平部落四月十六日在加拿祭祀場;海端村新武部落四月廿三日在新武聚會所;廣原村大埔、龍泉、錦屏部落四月廿三日在錦屏祭祀場;霧鹿村霧鹿、下馬部落四月卅日在霧鹿祭祀場;崁頂村崁頂、紅石部落四月卅日在崁頂聚會所;海端村初來部落五月七日王氏、胡氏家族在各家族的祭祀場。

海端公所表示,今年全國布農族射耳祭由海端鄉承辦,除有傳統歌謠、祭儀展演,來自全國各鄉鎮的布農族人也趁此機會競技,從傳統的揹木負重、鋸木、射箭、摔角、拔河等,到球類、田徑類比賽,活動為期三天。

射耳祭中除傳統祭儀,還有各項傳統競技,讓布農族人較勁,同時傳承文化。
(記者王秀亭攝)

射耳祭中除傳統祭儀,還有各項傳統競技,讓布農族人較勁,同時傳承文化。 (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