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蘭展明登場 大數據說基改技術

台灣蘭展的「大數據時代之蘭花生技專區」展出基改新品種,後方的造型柱子象徵電腦的CPU。(記者楊金城攝)

台灣蘭展的「大數據時代之蘭花生技專區」展出基改新品種,後方的造型柱子象徵電腦的CPU。(記者楊金城攝)

2016/03/11 08:00

〔記者楊金城/後壁報導〕「二○一六台灣國際蘭展」明天將在後壁蘭花園區登場,最特別是,成大蘭花研發中心和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於「爭艷館」展出「大數據時代之蘭花生技專區」,介紹蘭花基因改造的新育種技術,讓人大開眼界,台灣蘭花產業將進入新紀元。

蘭學堂展出花器及藝術陶盤

文化局和自由落體設計、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則同時在蘭展「幸福館」打造「蘭學堂」,用台南孔廟和蘭花、台灣紅的意象,營造出藝術及人文氛圍。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表示,這是第五年以蘭花文創參加蘭展,今年「蘭學堂」展出花器和鄭善禧、陳慧坤、聶永真、洪易及台南在地林文嶽、陳泰元等五十九位知名藝術家創作的一百零六件陶盤彩瓷,值得一看;展場並展售蘭房筆記、團扇緣等文創品。

市長賴清德說,台灣蘭花業者傳統育種新品系都歷經多年培育篩選,很多時候要靠運氣;如今蘭花基因圖譜已解序,花被解碼,可改變花色、花形、香味、花期和抗病,台灣蘭花產業將進入新紀元。

蘭花基因定序四大研發團體為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成大蘭花研發中心、台大和中興大學研發團體。在「爭艷館」規劃的「大數據時代之蘭花生技專區」,首次以科普方式呈現台灣原生蘭、學術研究成果的新品種蘭花展示,以及生物技術應用等。

現場展出台灣蝴蝶蘭原生種台灣阿嬤培育的超級阿嬤蝴蝶蘭,基改的火鳳蘭、生機蘭和文心蘭等新種蘭花。

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施明哲表示,台灣蘭花產業面臨中國與荷蘭的競爭,如應用大數據蘭花基因生技的學術研究,三年內就可做出新品系,未來十年大數據蘭花產業值得期待。

不過,中興大學副校長楊長賢建議,大數據蘭花基因研究技術,傳統蘭花業者較為排斥,基改法規也有諸多限制,未來發展蘭花生技,須法令鬆綁才能開拓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