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推藍染 大缸怕冷要吃補

三峽藍染遊客中心有全區最大的天然染缸,木製的染蓋上還書寫著古諺「青出於藍,而青於藍」兼具哲理與製法說明。
(記者張安蕎攝)

三峽藍染遊客中心有全區最大的天然染缸,木製的染蓋上還書寫著古諺「青出於藍,而青於藍」兼具哲理與製法說明。 (記者張安蕎攝)

2016/03/02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成立不到一年的「三峽藍染遊客中心」經過志工改造,不僅有全區最大的天然染缸,庭院內更種滿各種染色植物,並積極與在地農人合作生產藍染原料,讓藍染不僅限於DIY體驗及藝術商品,還兼具農產、觀光與外銷價值。

一進入中心,便可看到一座成人半身高的天然染缸,裡頭是濃如墨汁的染液,店長劉永豐笑說,染缸彷彿是活的,不僅怕天氣冷,還需添加米酒讓其發酵,或視狀態放入營養品,讓它有活力,木製的染蓋上還書寫著古諺「青出於藍,而青於藍」兼具哲理與製法說明。

三峽曾是藍染植物的主要產地,加上當地水質好,讓藍染一度成為三峽的特色產業,但如今的三峽,卻連藍染植物也難以尋求,為了推廣這項傳統工藝,中心內除種植了馬蘭、梔子花、相思樹等染色植物,也積極與在地農場配合,廣種藍染植物馬蘭,盼能經營成染草園,不僅可供染劑製作,還能成為在地觀光特色。

劉永豐說,馬蘭生長在潮濕陰暗處,三峽在地農產綠竹筍底下就很適合種植,推廣種植馬蘭,除了可重現三峽傳統產業,馬蘭製成的藍泥也曾吸引日本採購,具有外銷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