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勞檢裁罰新基準》增級距、縮上限 挨批「造福累犯」

2016/02/29 08:00

勞局:增小公司彈性空間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以往台北市勞動局勞動檢查,事業單位未按勞基法給付工資等違法事項,都依違法次數開罰,三月一日起將採新裁罰基準,增加開罰級距、縮減開罰上限,小公司複查未過,不再罰十六萬元起跳,雖然有較多「彈性空間」,卻形同為大公司省錢。台北市產業工會總幹事許淑綸批評,勞動局為「累犯」增彈性,實在本末倒置。

勞動局公布的事業單位違反勞基法遭開罰統計資料顯示,未給付加班薪資占最大宗,依法可裁處二萬至卅萬元;「臺北市政府處理違反勞動基準法事件統一裁罰基準」規定,第一次違法處二萬至十六萬元罰鍰,第二次罰十六至卅萬元罰鍰,第三次以上則依次數開罰,每次卅萬元;輕重標準均審酌與違反行為有關的勞工人數、累計違法次數或未依法給付的金額。

勞動局說,實務上,常遇到小型工作室、自然人公司違反勞基法,第二次開罰就十六萬元起跳,實在「吃不消」,現調整為首次違法裁處二萬至十五萬元,第二次罰五萬至廿萬元,第三次則罰十萬至卅萬元,同樣依情節審酌罰金;規模較小的公司則有較多彈性,第五次才會開罰「最高上限」卅萬元。

勞團:重點不在公司大小

但許淑綸認為,「重點在應要公司改善」,而非公司大小,小公司人較少,理論上較容易改善遭罰事項、大公司則擁有較多資源調整;此外,勞工本就弱勢,到勞動局檢舉需鼓起很大勇氣,罰金較高更能讓雇主有警惕心,嚇阻作用也較大。

民眾:形同為大公司省錢

也有民眾抱怨,以往大公司、違法情節重大公司,二次開罰最高上限為卅萬元,現複查未過最多僅罰廿萬元,第三次也從十萬元起跳,「根本是為大公司省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