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興建原民社宅 落腳中壢

石門水利會提供的龍慈路、龍和三街口土地,租約年底到期,最適合興建原住民社會住宅。(記者謝武雄攝)

石門水利會提供的龍慈路、龍和三街口土地,租約年底到期,最適合興建原住民社會住宅。(記者謝武雄攝)

2016/02/28 08: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都會區原住民將近六萬人,市府規劃興建原住民社會住宅,用地初步選定在中壢區龍岡地區的兩處水利會土地,兩處土地面積都約七五○坪,將擇一興建,可提供七十戶社會住宅,原住民族行政局於興建過程將提供各項意見,未來完工後也會負責住宅管理。

兩處土地屬水利會 擇一興建

這兩處土地都是石門農田水利會所屬的住宅區土地,其中位於龍慈路、龍和三街口的土地,目前為停車場,租約年底到期,相關單位會勘後認為這筆土地最適合;另一處土地位於龍昌路、後寮二路口,目前由水利會租給民間做為店面,租約要到一一二年才到期。

都市發展局住宅發展處長王旭斌表示,用地取得還須與石門農田水利會協商,水利會的立場傾向合建,由水利會出地、市府出錢興建,雙方按比例分房子,水利會取得的房子交由市府包租包管,但也可能由市府買下土地自建,至於採取哪一種方案,還要看雙方協商結果。

將透過專業物業公司管理

王旭斌說,市府規劃在中壢東寮段興建社會住宅,附近民眾就有反對意見,這回推動原住民社會住宅,反對聲浪可能會更大,但市府會盡力溝通,未來社會住宅會透過專業物業公司管理,不會淪為髒亂的根源。

入住比照營建署租屋津貼模式

王旭斌表示,原住民社會住宅建成後只租不賣,會以照顧桃園市原住民為主,入住的基本條件會比照營建署租屋津貼模式,申請者必須沒有自用住宅,還得符合一定的收入條件,市府將參考其他縣市模式,訂定具體申請辦法。

原住民族行政局代理局長林日龍表示,中壢區有八千多名原住民,是桃市原住民人口最多的區,首座原住民社會住宅落腳中壢區是很適當的安排,未來,原民局會參與興建,讓專屬原民的社會住宅更具特色,落成後也會接手管理,解決原住民住的需求;期間,也會向原民會申請補助,減低市府支出。

原民議員 擔心「標籤化」

對於興建專屬原住民的社會住宅,平地原住民籍市議員吳春芳、林志強、楊進福都擔心會有「標籤化」問題。林志強說,周邊民眾可能會擔心原住民社會住宅將拉低房價,市府得加強住宅管理,提升生活品質,讓民眾不排斥;吳春芳則認為,最好採取混居型社會住宅,讓原住民能融入社區生活;楊進福表示,興建專屬社會住宅還須廣納各界意見,重點是要能夠照顧原住民生活。

石門水利會提供的龍昌路、後寮二路口土地,租約到112年到期。
(記者謝武雄攝)

石門水利會提供的龍昌路、後寮二路口土地,租約到112年到期。 (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