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撫痛 228宜蘭印記紀念牌揭牌

宜蘭縣內共設立五處二二八宜蘭印記紀念牌。(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內共設立五處二二八宜蘭印記紀念牌。(記者簡惠茹攝)

2016/02/27 08: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二二八悲劇讓人傷痛,宜蘭縣政府在縣內設立五處「二二八宜蘭印記」紀念牌,昨天在頭城慶元宮舉行揭牌儀式,由縣長林聰賢主持,他說,轉型正義不是要清算,而是希望以寬容、和平、冷靜,來見證歷史,期盼悲劇不再,天佑台灣。

縣府在5處事發地點設立

宜蘭地區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已知三十三人,縣府指出,受難者遭軍方計畫性逮捕謀害、恣意殺害、刑求致死、失蹤及濫捕濫押等,二二八事件始終是家屬劇痛和陰影。

縣府在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關懷協會前理事長呂崧海建議下,在當年事發地點,包括南方澳進安宮後方瞭望台設置趙桐紀念牌、蘇澳白米橋張雲昌紀念牌、蘭陽大橋陳成岳紀念牌、國立陽明大學附設宜蘭醫院郭章垣紀念牌、頭城慶元宮二二八槍殺地點紀念牌,表達對受難者的追思懷念。

縣長林聰賢、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等人,昨天在頭城慶元宮為二二八宜蘭印記紀念牌揭牌,並獻上百合花致意。眾人聽著受難者家屬的經歷,個個紅了眼眶,呂崧海更下跪感謝縣府、頭城鄉親幫忙,讓紀念牌能夠完成,讓歷史真相還原。

頭城鎮有七人蒙受不白之冤身亡,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九日深夜,頭城鎮媽祖廟前也就是現在的慶元宮,有七人遭槍決。當時,七人原本只是要到打馬煙海邊,但因道路中斷停在媽祖廟前,卻莫名其妙遭到逮捕,含冤槍殺致死分埋兩坑,事後由地方仕紳盧纉祥與軍方溝通,才准許家屬於二十日天黑後收屍。

林聰賢表示,歷史應該要有印記,才能讓大家互相理解,轉型正義不是要清算,不是要鬥爭,而是要讓愛好和平的台灣人,記得在這塊土地、這個國家發生過的歷史,一定要教育宜蘭子弟記得,才能愛護不分族群的人,才能寬恕,台灣人才能在這塊土地安身立命。

呂崧海說,二二八事件造成受難者冤屈無處可伸,家屬也跟著受苦,這段歷史真相要讓大家知道,因此促成紀念牌的設立。

二二八宜蘭印記紀念牌由縣長林聰賢(右一)主持揭牌儀式。(記者簡惠茹攝)

二二八宜蘭印記紀念牌由縣長林聰賢(右一)主持揭牌儀式。(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