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大市場改建 專案移交工務局

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內部結構老舊,天花板耐震度不足,現仰賴補強措施苦撐(記者蕭婷方攝)

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內部結構老舊,天花板耐震度不足,現仰賴補強措施苦撐(記者蕭婷方攝)

2016/02/23 06:00

〔記者何世昌、蕭婷方/台北報導〕市場改建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外宣稱的重要政見,但上任至今一年多,改建牛步,僅環南市場與成功市場通過都市計畫,也引發柯文哲不滿,因此北市府日前決議,將重點推動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台北魚市、環南市場、成功市場業務交由工務局代辦工程、市場處負責與各公會協調。

此外,第一果菜市場與台北魚市改建案延宕多年,市府屢提改建案未果,北市府也推派工務局長彭振聲為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官派董事,成為首位加入農產批發公司的官派「工務專家」。

北市市場改建案以往由產發局市場處主導,工程業務執行因涉及專業知識,市府仍多委託工務局、捷運局代辦。但市場改建與攤商使用習慣息息相關,業務單位未參與改建案先期討論,恐蓋出美觀卻不符合使用的「蚊子館」,如士林市場現罵聲不斷,即為先例。

市府統一分工,由彭振聲擔任專案管理人,四大市場改建案仍由市場處統一窗口與攤商溝通,產發局長林崇傑每月定時與工務局開會討論,提供新市場規劃設計需求,但後期工程則預先邀水利處、新工處等單位協助,提前參與市場改建先期需求溝通,了解傳統市場營運需求,包含市場鋪面材質也能設身處地考量,避免蓋出「硬邦邦的建築物」。彭振聲表示,市長柯文哲日前指示,市場改建不僅將老市場改建為現代化建築,也需要配合新的營運模式,目前朝功能市場規劃。

市場處長許玄謀則說,目前市場處工程科僅廿八人,應付北市公有市場零星修繕、整修、維護與結構耐震補強等業務,人力本就不足,平均每年人員流動率至少三至四成,而改建後市場也需人力輔導攤商轉型經營;業務分工明確後,未來市場處能專責處理攤商整合、需求評估。

業務擴張 工務局將進行組織調整

因應不斷增加的工程業務,彭振聲指出,新工處將拆成「道路工程處」及「公共建築工程處」,「公共建築工程處」將代辦各局處大型工程,包括市場、校舍改建,而去年成立的「聯合採購發包中心」則併入轄下機關。「道路工程處」則專司平面道路挖補、維護,並接手公園處的路燈管理業務。水利處及衛工處則比照其他地方政府合併為一個單位。工務局副局長黃治峯透露,本週五將開會研議新的組織架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