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監收容人學工藝 客製花燈打出名氣

收容人細心製作花燈。(宜蘭監獄提供)

收容人細心製作花燈。(宜蘭監獄提供)

2016/02/04 08:00

〔記者朱則瑋/五結報導〕宜蘭監獄開設燈籠工藝班,聘請專業老師指導收容人以傳統手工方式製作;由於技巧性高,至少得學兩年,因此學員多挑超過十年刑期的收容人,學成後由監獄接單客製花燈,收容人除學得一技之長,扣除成本等費用,在訂單高峰期,四個月約可獲一萬元工資,也小有進帳。

宜蘭監獄民國九十八年開設燈籠工藝班,每年都會製作特色花燈參展,九十九年曾獲得宜蘭縣燈會燈王獎,去年在台中烏日參展也拿到兩項特優殊榮,許多單位都會向宜蘭監獄訂製花燈。

監獄考量培育製作花燈人才至少要兩年,除了有繪畫、美術等專長,培訓的學員以刑期超過十年的收容人為主,比較有充裕時間學習,十月至隔年一月是訂單高峰期,可完成逾兩百個花燈,全部手工製作。

獄方說,宜蘭監獄的花燈技術在全台監獄首屈一指,製作過程遵照傳統工藝,具傳承意義,收容人出獄後也有一技之長,花燈製作費用扣除成本全交給收容人,在四個月訂單高峰期,每人平均可拿到一萬元工資。

宜蘭監獄燈籠工藝班今年接受四結福德廟委託,製作近六十件花燈在廟中展出,包括漫畫海賊王人物、小警員等;其中主燈「馬上封侯」,是一隻高一百六十公分的猴子造型花燈,即日起在福德廟展出至廿二日元宵節。

在收容人的巧手下,製作出各種不同造型的花燈,可愛又精細。(記者朱則瑋攝)

在收容人的巧手下,製作出各種不同造型的花燈,可愛又精細。(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