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門養殖業防寒 引海水減飼料

寒流將在週末報到,北門、將軍、學甲、七股等地魚塭嚴陣以待,水車須保持轉動。(記者楊金城攝)

寒流將在週末報到,北門、將軍、學甲、七股等地魚塭嚴陣以待,水車須保持轉動。(記者楊金城攝)

2016/01/21 08:00

〔記者楊金城/北門報導〕寒流週末報到,北門、將軍、學甲、七股等地養殖漁業剉咧等,嚴陣以待能做的防寒都做了,拜託老天爺行行好。

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昌澔說,濱海養殖的虱目魚已完成捕撈,目前只剩越冬的虱目魚苗、和文蛤混養的「工作魚」虱目魚,台灣鯛和烏魚則較耐寒,比較擔心的是石斑、龍膽石斑和午仔魚,塭主應嚴防寒害。

王昌澔說,魚塭池岸大多做得很高,可擋強風,水深也大多在二到三公尺可保持水溫,水車務必打開轉動。

洪姓、黃姓養殖漁民一聽到寒流要來,都擔心遭受寒害,昨天巡視魚塭,檢視水車,引進部分養殖海水,如果氣溫太冷,也會減少飼料餵養,其他的也只能「聽天由命」。

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說,養殖漁民視天氣變化要調整投餌頻率及飼料量(減料或停料),並應減少換池、捕撈、大量換水,避免罹患水黴病。

不耐寒的虱目魚,在水溫低於攝氏十四度將停止攝食,抵抗力下降,十度以下可能開始死亡,動保處說,養殖池須以溫度計監控水溫,因應低溫寒害可加深池水或利用度冬溝,另可培養較濃的藻水來維持較高且穩定的水溫,或是在池面以排筏或保麗龍上方舖網固定,防止冷空氣與水面直接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