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橋國光國小憂裁併 家長會槓上校長

國光國小國校長魏千妮。(記者陳韋宗攝)

國光國小國校長魏千妮。(記者陳韋宗攝)

2016/01/21 08:00

招生逐年遞減 引發家長擔憂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市區國小也受「少子化」衝擊?板橋國光國小近五年學生數從九百五十四人降到六百二十九人,去年九月小一只招到三班,家長憂招生不足,學校可能裁併;家長會與部分老師昨在校務會議提案表決,並陳情教育局,要求撤換校長。

校務會議提案換校長 表決通過

校務會議昨由校長魏千妮主持,但家長會發動提案撤換校長,要求改推臨時主席討論提案。家長會常務委員許哲偉說,表決時,校長號召老師離席,但留下四十八人仍達出席過半,支持提案四十六人、廢票二人,通過提案。

但魏千妮指出,提案表決前,已經有老師提出散會動議並通過,後續表決依程序不成立。她強調,無法理解家長做法,但尊重表達意見權利。

近幾年來 學生由954降至629人

家長會提案質疑,學校任用非專業教師擔任授課老師,致學生受教權受損;大量用代課老師擔任行政工作,致校內對立;刻意主導家長會選舉,遭教育局糾正;招生不力,新生數逐年減少;破壞校園植物生態;匿名黑函投訴教師等。

記者調查,一○○至一○四學年度,國光學生數從九百五十四人降至六百二十九人,成為板橋區人數最少的國小;鄰近板橋國小本學年度仍有二千零四十五人,文德國小九百四十九人,埔墘國小二千二百二十六人。

校長:涉人身攻擊 保留追訴權

「提案涉人身攻擊部分,保留法律追訴權。」魏千妮表示,校內職務安排由老師自主運作、達成共識,代課兼行政是因現有老師不願當行政,學校遇「人才荒」,各校普遍都有。她說,部分家長在社區散佈攻擊學校言論,去年甚至傳國光要「廢校」,致校譽惡化才是招生困難主因。

五十一歲的魏千妮到任國光第四年,曾任雙溪柑林國小校長,曾被軍公教聯盟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在校引起爭議。她強調,教育重點不是個人,「我做事符合教育本質、能福利孩子,就夠了。」

教育局:不會裁併 將先輔導

針對家長會陳情撤換校長,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表示,校長任免有既定機制,國光不會裁併,將先輔導至少三個月,專案協助,以學生權益為前提維持校務正常運作。

板橋區國光國小學生人數逐年遞減,昨校務會議引發爭議,會中提案撤換校長。(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區國光國小學生人數逐年遞減,昨校務會議引發爭議,會中提案撤換校長。(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