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明放寒假 作業動手又動腦

學校發給學童1張A3圖書紙大小,學童從成語手冊裡的成語找靈感,自編自畫大富翁的遊戲情境,作業內容讓學童玩到也學到。(記者張聰秋攝)

學校發給學童1張A3圖書紙大小,學童從成語手冊裡的成語找靈感,自編自畫大富翁的遊戲情境,作業內容讓學童玩到也學到。(記者張聰秋攝)

2016/01/20 0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各國小今天休業式,明天開始放寒假,儘管尚未跟進台北市小學全面廢除寒假作業,各校仍然都有規定寒假作業,但不少學校的寒假作業跳脫制式化抄寫,少了答題式的講義和考卷,多了創意思維,學童動腦又動手,「學到又玩到」。

教育處長林明裕表示,考量家長擔心學童沒有寒假作業會浪費光陰,教育處沒有硬性規定或強迫學校不要給學童寒假作業,授權各校決定,建議學校減量寒假作業,讓學童有更多時間安排自己的寒假生活。

在作業減量的前提下,全縣一七四所國小約八萬名學童,明天起放假到二月十五日開學,寒假期間可望比較輕鬆快樂些。

民生國小 學童編成語大富翁

彰化市民生國小寒假作業「成語大富翁」,學校發給每位學童一張A3大小的圖案紙,讓學童天馬行空,自己編內容、想圖案、上色美編,同時自訂遊戲名稱和方式,導演兼編劇,擁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絲毫不受教條化的束縛,相當特別。

想出此作業的民生國小課程研究組長陳玲萱說,大富翁的遊戲情境可以是主角走高樓由下往上,也可以是由火星到金星的星際圖,探索過程則需帶進一學期成語手冊學到的成語,開學後學校遴選出優秀作品,頒獎表場並集結成冊。

「很特別的作業!」小四女學童王睿渝說,初步構想,遊戲名稱取名為「小鴨逛花園」,過程中小鴨須通過各種學習考驗,包含成語接龍、抓成語錯字、成語造句等,答對過關前進、答錯後退,最先讓小鴨抵達終點的人,獲得最後的勝利。

也有學童說,「成語大富翁」作業也是學童自己設計的益智玩具,把做作業想成做玩具,做起來更有勁。

文德國小 育樂營心得做繪本

芬園鄉文德國小安排三個寒假育樂營,內容有團康活動也有社區造訪等等,校方讓學童把參加育樂營的心得做成圖畫繪本或圖文並茂的學習單、小論文。彰化市平和國小將發給每位學童「寒假需知單」,提醒學童寒假生活落實在校執行的生活常規,搭配學習單的製作,訓練學童觀察力和統合力。

彰化市中山國小黃姓家長說,寒假作業重質不重量,量減少內容活潑,比抄寫一大堆講義來得有意義。不過,也有家長認為,寒假就是要放假,可廢除寒假作業,讓學童徹底離開書包和課業會更棒。

彰化市民生國小今年寒假作業「成語大富翁」,學童用成語當成大富翁闖關的題目,驗收學童學習成效,又是學童的童玩遊戲,作業很新穎。(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民生國小今年寒假作業「成語大富翁」,學童用成語當成大富翁闖關的題目,驗收學童學習成效,又是學童的童玩遊戲,作業很新穎。(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