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當「創客」 自製家庭污水過濾器

台南大學附小學生利用學期末課程發揮創意,自製家庭污水過濾器。(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大學附小學生利用學期末課程發揮創意,自製家庭污水過濾器。(記者王俊忠攝)

2016/01/19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寒假前最後一週上課,學校紛費心思提供學習課程。台南大學附小彩虹斑馬河巡隊設計為期六天的「製作家庭污水過濾器」主題教學,採用「大六教學法(Big Six)」培養學童解決問題、策略的能力,透過實作與發表課程,展現從「想」到「做」的創客精神(Maker)。學生直呼課程很有挑戰性,透過定義問題、搜尋資料到成果分享,每個人都看到各自優點。

透過「大六教學法」 花6天專研

大六法是美國發展出來問題解決策略的方法,可讓學生「學習如何學習」,但只講述理論太抽象。指導老師張景傑以製作家庭污水過濾器為主題,一步步引導學生如何解決問題。上課靈感來自瑞典「全時間學習」,學生在一段時間內不修其他課程,全心學習單一課程,期末考後是最佳時機,六天作業都圍繞過濾器主題。

老師自行設計教材,每天賦予學生任務,通常是一個簡單文字提示方框,搭配一大片空白頁面或表格,要求學生自行列出問題、畫架構圖、摘要資料等。學生李昆圃一大早到校迫不及待要交作業,並說這種沒有標準答案的作業,起初很頭痛,不知如何下筆,後來愛上這樣作業,可以盡情發揮;學生施玨希說,透過大六法,知道如何有系統去解決問題,跟柯文哲市長的SOP精神很像,回想去年參加獨立研究競賽走了很多冤枉路,這真是門很實用的技能。

六年甲班學生舉行創客發表會,廿六位學生帶來自製的家庭污水濾水器,濾材五花八門,有樹葉、石英砂、養魚用濾棉、活性碳口罩、廢棄毛巾等,充分展現學生創意。分組討論時,學生們七嘴八舌給建議、充滿想像力。

張景傑表示,培養學生從想到做的能力,是提升未來競爭力重要的一環,學生最後必須做出實際模型,對六年級學生非常有挑戰性。正因為這樣不斷自我要求,彩虹斑馬河巡隊三年來,已在教育局與環保局主辦的獨立研究、水撲滿競賽、環保知識擂台及水質監測月等市級比賽中連奪十座冠軍,成績非常亮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