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選情分析》「留口氣」輸給「爭口氣」 鐵票鏽了

2016/01/17 06:00

記者游太郎/特稿

蹲點花蓮六年,民進黨蕭美琴不但翻轉藍營在花蓮長期的執政優勢,也漂亮打贏這場「復仇之役」,但也有人解讀,這場區域立委選舉,其實最後演變成「蔡主席」與「花蓮王」的對決,也讓花蓮藍綠政治版圖產生了變化。

第九屆花蓮區域立委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斷前來為愛將蕭美琴輔選,最後階段原與王廷升不和的縣長傅崐萁,直接跳出來力挺王廷升,最後標榜「為花蓮人爭一口氣」的蕭美琴,不但以近一萬二千票擊敗「為國民黨留一口氣」的王廷升,且得票突破六萬三千多票,創下了民進黨歷年得票新高紀錄。

蕭美琴六年前首次參加第七屆立委補選,雖然得票僅有三萬三千多票、得票率四十.八○%,敗給國民黨王廷升的三萬九千多票、得票率四十八.三二%,但她在後來的六年間,每週往返台北花蓮間,努力和誠意打動花蓮鄉親,也成功反映在這次的選票上。

王廷升雖有現任優勢,最後一刻還得到縣長傅崐萁力挺,但蕭美琴陣營不斷痛批他任期內的表現讓花蓮人無感,抨擊在地方上找不到人,在立法院質詢次數少得可憐,立委評鑑成績不佳,加上過去因選舉與傅崐萁的摩擦,民進黨拿來大作文章,也讓泛藍選民感到無所適從,加上國民黨執政成效不佳,整體大環境也讓藍營支持者失望,導致鐵票鏽到催不出來。

不過,立委雖然遭遇挫敗,但朱立倫在花蓮的支持度卻仍勝過蔡英文,成為全國少數保持領先的縣市,地方政壇人士分析,藍綠版圖並未鬆動,但立委表現不理想,「換人做做看」的聲音,卻值得藍綠陣營反省和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