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致癌? 專科醫師︰無科學證據

2015/12/27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手機會不會致癌?手機致癌傳言時有所聞,世界衛生組織(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更在二○一一年把手機列為2B級致癌物,即「潛在致癌物」;但台北市立聯醫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呂敏吉指出,至今仍無科學證據可證實手機電磁波會增加罹患癌症或腦瘤的機率。

隨著科技進步,現在幾乎人手一機,手機致癌傳聞不曾停過,最近有媒體引述一些研究,指使用手機十年以上的人,腦部罹患神經膠質瘤(一種腦癌)機率是常人的兩倍。

呂敏吉說明,IARC把手機列為2B級致癌物,即「潛在致癌物」,是指在動物實驗有證據,但在人體沒有足夠證據會致癌;電磁波致癌說法迄今已卅多年,仍無可靠證據,況且手機產生的電磁波功率非常低。

呂敏吉表示,歐美有許多學術機構迄今仍認為「手機致癌」尚無可信證據,人們使用手機的歷史約有廿五年,雖然使用人數和累積使用時間快速成長,但腦瘤或其他癌症並未明顯增加;還有像是流傳手機開機電磁波較強、睡覺時避免將手機放床頭等,也尚無科學證實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儘管如此,醫師提醒,長時間使用手機確實會對眼睛造成傷害,近年來老花眼發生年齡從平均五十歲逐漸下滑至四十歲,兒童罹患青光眼的機率也增加,還有像是姿勢不良造成的影響等,建議一天不要持續使用手機四小時以上,兒童則因腦部還在發育,也要避免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