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農族文物館 百年文物回家重現

「海端鄉布農族百年文物返鄉特展」即日起展至明年六月十二日止,在海端鄉布農文物館展出。(記者陳賢義攝)

「海端鄉布農族百年文物返鄉特展」即日起展至明年六月十二日止,在海端鄉布農文物館展出。(記者陳賢義攝)

2015/12/14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灣博物館與台東海端鄉公所策辦特展,六十四件日治時期由佐久間財團及台東鄉土館收購的海端鄉境內布農族文物,即日起至明年六月十二日止,在海端鄉布農文物館展出;台博館館長陳濟民表示,將日治時代的文物送回故鄉地,更深層的意義是透過耆老訪談,讓這些文物重新與族人連結對話,將文物的靈魂與文化記憶留存下來。

陳濟民說,「kulumah in」布農族語意為進入屋內,亦是回家的意思,這些文物曾是族人使用過的民生用品,被收購入館,時間靜止了,物件原貌被保留,卻脫離與族人原本的生活依存關係,若非有意識的保存,這些日常用品可能毀壞,失去了更珍貴的無形資產,工藝技術與相關的文化知識。例如男子幾何紋飾獸皮帽,來自海端鄉海端社,入藏年代約為一九二七至一九二九年,男性狩獵衣物之一,象徵獵人的狩獵能力或社會地位。

陳濟民表示,從文物來源地點來看,台博館藏海端鄉文物的源出部落確定者計十一個部落,主要以部霧鹿村、海端村新武呂溪流域(卑南溪上游)部落為主,如霧鹿社群、新武路社、海端社等,此流域也為當地布農族主要遷徙動線,再由此往兩側移動,廣原村、崁頂村的部落即由新武呂溪流域逐步遷徙而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