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東林場宿舍 地方促列古蹟

部分竹東林場宿舍已閒置多年,周邊雜草叢生,地方爭取活化提供公共空間使用。(記者廖雪茹攝)

部分竹東林場宿舍已閒置多年,周邊雜草叢生,地方爭取活化提供公共空間使用。(記者廖雪茹攝)

2015/12/14 08:00

〔記者廖雪茹/竹東報導〕農委會林務局竹東林場木造宿舍現有廿四棟,約有八十年歷史,其中十多棟尚有員工眷屬居住,但其他空屋閒置多年,地方籌組「守護竹東林場宿舍」行動聯盟,促請林務局與新竹縣文化局納入古蹟保存並儘快整理、活化再利用。

林管處:員工住宿 不會拆除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秘書魏展斌表示,礙於人力和經費限制,部分宿舍荒廢多年,在管理維護上確有疏失,未來一定會設法改善。新竹林區管理處已計劃從新竹市遷到竹東,竹東林場宿舍將提供員工住宿,未來三、五年內將維持現況,不會拆除。

新竹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張愛倫說,縣府已在十月將竹東林場納入竹東風情小鎮的一環,文化局明年將向客委會爭取經費,先辦理竹東林場宿舍第一階段的整體調查與規劃,以便進行是否納入古蹟或歷史建築的價值認定,同時也將爭取做一個公共空間的環境改善示範點。古蹟保存最好具有規模、完整性和保存生活樣態,她初步認為,林場宿舍比較傾向為群聚的日式建物。

守護竹東林場宿舍行動聯盟表示,今年六月,文化局古蹟審查委員完成第一次審查,列為「列冊追蹤」的歷史建築名單。十月時聯盟與綠黨縣議員周江杰,曾邀集社區居民與林務局、新竹縣文化局座談,並向社區居民導覽林場宿舍,希望凝聚共識。由於竹東鎮公共空間少,與會人士希望林務局加強閒置宿舍的環境整理,並提供社區或團體使用。

魏展斌表示,林場宿舍屬於機關用地,未來如朝向開放,以機關名義申請使用較為可行,以法人名義恐有困難,且不能有商業行為。

周江杰表示,行動聯盟上週也邀集國有財產署會勘緊鄰林場宿舍的二處商業用地,希望可以把鐵皮拆除、鋪上草皮;但國產署表示雖然他們也不會賣,但明年將往設定地上權的方向引進商業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