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打字忘了書寫? 東華寫字節教你

久未提筆寫不出來?趕快拿手機掃QR Code條碼,立刻上網看「三分鐘學會書法」影片,看老師運筆寫「用心」二字,讓年輕人重拾對寫字的興趣。(記者花孟璟攝)

久未提筆寫不出來?趕快拿手機掃QR Code條碼,立刻上網看「三分鐘學會書法」影片,看老師運筆寫「用心」二字,讓年輕人重拾對寫字的興趣。(記者花孟璟攝)

2015/12/08 08:00

還有線上3分鐘書法教學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現代人愛用電腦打字、滑手機,「寫得一手好字」的人愈趨稀有,東華大學昨舉辦第二屆「寫字節」,開幕活動除了有書法家揮毫搭配琵琶及詩歌朗誦,師生們拿起毛筆學寫字,還能以QR Code快速連上影音網站「三分鐘書法教學」,盼讓參與者重拾「書寫」的美好經驗。

「昨夜掠過群山而來的,無聲/想就是久違的心事::」詩人楊牧的《細雪》一詩,透過書法家林岳瑩的毛筆字,落在雪白的宣紙上,書寫的節奏和音樂博士許牧慈的琵琶樂音相搭配,同時間中文系學生羅生奇則抑揚頓挫地朗誦楊牧、羅智成的新詩,曲畢書法也寫成,第二屆東華「寫字節」開幕表演令觀眾印象深刻!

拿起筆來「卻想不起字怎麼寫?」數位化時代人們打字、滑手機,字都不會寫「遑論把字寫得好看」!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說:「現在很多人的字都不太能看」!他說,自己也只有中學時代曾練字。他說,從認知科學角度,最先啟動人類大腦反應的是透過聲音,東西方文化也有表音、象形文字二大系統,而「中文字的好處是兩者兼備」,鼓勵學生「不要只是打電腦,要好好學寫字、學好中文」。

師生齊揮毫 琵琶聲相伴

現場包括校長、老師們帶著學生一起寫「東華寫字節、用心寫毛筆」,現場還有「三分鐘學寫毛筆」體驗區,這裡沒有厚重的毛筆字帖,拿起手機刷QR Code條碼,立刻上到「東華寫字節」影音頻道(https://goo.gl/oMxsIW),跟著影片中書法老師學寫楷書、大小篆、隸書、草書、行書的「用心」二字,每種字體只花三分鐘,規劃三分鐘寫毛筆的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系陳添球教授說,希望讓很久沒「寫字」的學生透過影片,很快重拾對寫字的信心和興趣;而現場也有師生在風箏上用毛筆寫字、畫畫,再帶往校園的大草坪施放,看到風箏和美麗的文字「飛高高」,感受文字帶來的愉悅之美。

東華大學師生照著影片「跟著描」,也能寫出不錯的草書、大小篆隸字,讓參與者信心大增!(記者花孟璟攝)

東華大學師生照著影片「跟著描」,也能寫出不錯的草書、大小篆隸字,讓參與者信心大增!(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