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修菁寮教堂 找到95歲德國原建築師

菁寮教堂走過五十五年,鋁片屋頂失去光澤,內部祭台等建築設計也有更改過,菁寮天主堂神父韋方濟希望明年整修教堂。(記者楊金城攝)

菁寮教堂走過五十五年,鋁片屋頂失去光澤,內部祭台等建築設計也有更改過,菁寮天主堂神父韋方濟希望明年整修教堂。(記者楊金城攝)

2015/12/04 08:00

〔記者楊金城/後壁報導〕後壁菁寮聖十字教堂是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大師波姆在德國以外少見的建築力作,為菁寮著名地標,教堂走過五十五年,鋁片屋頂失去光澤,內部祭台等建築設計也更改過,菁寮天主堂神父韋方濟希望明年整修教堂。

普立茲克獎大師波姆 仍健在

為配合明天起的「菁寮‧時間之旅」菁寮文資十年成果展,以及迎接耶誕節,菁寮天主堂也和木作家侯成育合作,以耶誕感恩為主題,舉辦「時空的風景︱菁寮天主堂映像展」老照片展、「聖誕點燈踩街&菁寮天主堂聖愛幼稚園寶寶回娘家」等活動。

韋方濟想修復教堂,沒想到,高齡九十五歲的波姆還健在,韋方濟託朋友在德國找到波姆的兒子,聯繫波姆後盼協助設計修復聖堂,希望明年向若望會台南教區提報整修教堂,並能募集到經費動工。

波姆設計的菁寮聖十字教堂,包括圓錐形主建築聖教堂、聖洗堂、聖體小堂、鐘樓。經過五十五年歲月的洗禮,屋頂失去光澤,鐘樓屋頂改成白鐵材質,聖堂內祭台四周的木窗被改成鋁窗,上方還有八卦造型,和原始設計圖大不相同。

四十六年次的韋方濟是法國人,已三度派駐菁寮教堂司鐸。廿八年前,他對台灣「仿冒王國」的印象不好,婉拒派到台灣菁寮;廿五年前感到耶穌的召喚,才來到菁寮,現在已成了菁寮人,說著一口流利的台語,對整修教堂有了使命感,他笑著說:「誰叫我是憨大呆。」

文化局長葉澤山聽到波姆還健在,十分驚喜,過去文化局想提報菁寮教堂列入台南市歷史建築或古蹟,但都被教會婉拒,他說,如有可能,可派人到德國訪問波姆口述歷史。

後壁菁寮聖十字教堂是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大師波姆在德國以外少見的建築力作,為菁寮著名地標。(記者楊金城攝)

後壁菁寮聖十字教堂是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大師波姆在德國以外少見的建築力作,為菁寮著名地標。(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