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炭疽病襲莓苗 草莓王國告急

苗栗縣莓苗染病情形嚴重,草莓園內隨處可見病莓苗拔除後,留下一個個空空的栽種坑。(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莓苗染病情形嚴重,草莓園內隨處可見病莓苗拔除後,留下一個個空空的栽種坑。(記者彭健禮攝)

2015/12/03 06:00

莓苗重種三次 損失摻重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有「草莓王國」美譽,行政院農委會統計,全台栽種五百公頃,縣內就占九成,但近年來,炭疽病害日趨嚴重,今年估計有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莓苗染病枯死,莓農已至少重新植苗三次,栽種成本提高讓莓農叫苦連連,也憂心草莓王國再過不久會崩壞!

研究莓苗土壤 雙管齊下

立委徐志榮接獲農民陳情,昨天邀集農委會、農糧署、苗栗農改場等單位會勘。而莓苗感染炭疽病原因可能有很多種,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指示農糧署、苗栗農改場,從莓苗、土壤兩部分著手研究調查,找出改善方法。

大湖地區農會說,莓苗染上炭疽病不久,葉子就會枯萎,只能整珠拔除重種,一百年起受害情形一年比一年嚴重,若中央不想辦法協助改善,草莓王國恐怕崩壞!而今年一期果勢必減產,遊客採草莓恐延後到二、三期。

大湖鄉莓農何瑞禮說,他一分半的草莓園約種了七千五百株莓苗,但高達三分之二染病,包括他在內,今年不少農友莓苗都至少重種了三遍,以一株莓苗八到十元計算,他得多花約十萬元莓苗成本,但現在病情嚴峻,「有錢還不見得買得到莓苗」,只能靠「拉藤」栽種。

泰安鄉莓農黃紹政則認為,現今的莓苗已採用了二、三十年,近年來暖冬對莓苗有影響,希望農委會可以改良出耐熱品種因應。

大湖地區農會總幹事徐欽志調查莓苗損害情形,歸納出:高低海拔栽種區受害差不多、林苗較裸根苗嚴重、地面栽種較高架嚴重、豐香品種較法蘭地品種嚴重、早種較晚種嚴重、日照充足較陰涼地帶嚴重、炭疽病與萎凋病差不多。

陳文德說,農委會上個月廿七日派員先行來大湖鄉勘查,發現約三分之一莓苗染病,將請苗栗農改場成立專案團隊,進行莓苗品種分析、改良,也會將採樣土壤送大學機構研究,找出問題所在。

不符天災補助 轉換型式

對於農民要求比照天然災害農損補助,陳文德坦言「有其困難」,但會以產業輔導方式,提供優先有機肥補助、田間設備補助等方式補償農民。

陳文德說,全台草莓栽種面積達五百公頃,苗栗縣占九成,一年創造十五億元產值,農委會會全力協助,讓苗栗草莓產業及文化永續經營。

莓農何瑞禮的草莓園約有三分之二莓苗染病,只能望著拔除的病莓苗興嘆。(記者彭健禮攝)

莓農何瑞禮的草莓園約有三分之二莓苗染病,只能望著拔除的病莓苗興嘆。(記者彭健禮攝)

立委徐志榮接獲農民陳情,昨天邀農委會、農糧署、苗栗農改場等相關單位會勘草莓苗染病情形。(記者彭健禮攝)

立委徐志榮接獲農民陳情,昨天邀農委會、農糧署、苗栗農改場等相關單位會勘草莓苗染病情形。(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