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醫療問題沒人要改 除非我當總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截取自「政問-Talk to Taiwan」網站)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截取自「政問-Talk to Taiwan」網站)

2015/11/27 08:00

我國醫療 以商業邏輯存在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接受網路直播節目「政問—Talk to Taiwan」專訪,以自身醫師背景,暢談台灣健保與醫療問題。柯直言,醫療問題是政治問題,我國醫療並非最有效率存在,而是以商業邏輯存在,整個體系又被財團把持,雖每個人都知道怎麼改,但沒人要去改。主持人張鐵志問,那該如何突破?柯竟語出驚人說「除非我當總統啊」,隨後還對在場人士笑說「大家都嚇呆了嗎?」但柯又說「沒有啦」試圖緩頰。

市議會 像是維也納歌劇院

柯文哲還說,為什麼台灣政治人物不敢做該做的事?例如議會批評一些政策,但議員後來也說,這些政策該做,罵只是為了表達要為選民爭取福利,反正各盡義務。張鐵志追問柯,這好像是政治本質?柯竟說,反正都在表演,他曾經認為市議會是「羅馬競技場」,但他現在認為是「維也納歌劇院」,「進去每個人都在唱歌,有男高音、女高音。」

台灣健保 應回歸保險機制

對於健保問題,柯文哲說,台灣健保到底是社會福利還是社會保險的問題須釐清,他認為,應回歸「保險機制」,但就無法「Cover」這麼多項目。柯也說,現行健保醫師收入是「論件計酬」,他認為應改為「論人計酬」,但可能引來反彈聲浪。

柯也說,社會福利要放很容易,要收回很困難,如果連重陽敬老金都不砍,年金怎麼改革?他話鋒一轉說,這次總統大選,「都沒討論到最嚴重的問題(年金問題),一討論民調就掉。」

不責難醫療制度 恐沒辦法

至於醫療糾紛問題怎麼解決?柯文哲說,原本立法院也打算推動「不責難醫療制度」,但未通過。而該作法只在北歐成功過,台灣恐怕沒辦法,因為不責難醫療制度需二要件:保險與講實話,保險由誰支付的問題,一定會引發吵架,但可以解決。但台灣醫師不會講實話,「因為講實話會被殺、被告,我們(指國人)無法原諒別人犯錯。」

柯文哲說,要推動「不責難醫療制度」,須視國民水準,要看民眾是否能原諒醫師,在不是故意的情況下犯錯,但「每次出事都要抓個女巫來燒死,國民水準這樣,你該怎麼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