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行性評估通過 北迴三軌有譜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委員陳歐珀、交通部長陳建宇等人到宜蘭考察,立委蕭美琴(右一)也到場聽取台鐵局對於北迴鐵路第三軌興建進度的說明。(蕭美琴花蓮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委員陳歐珀、交通部長陳建宇等人到宜蘭考察,立委蕭美琴(右一)也到場聽取台鐵局對於北迴鐵路第三軌興建進度的說明。(蕭美琴花蓮辦公室提供)

2015/11/22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蘇花公路前晚再度因落石造成車輛回堵,立委蕭美琴昨在花蓮從北到南行程跑透透,提及花蓮對外交通的困難。她說,「回家的路」讓花蓮人感到最痛苦,也是最難解決的問題,日前台鐵局通過北迴鐵路第三軌興建可行性評估審查,可望紓解北迴線客貨車壅塞的問題。

將提報交部 估需花6年175億

蕭美琴說,日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委員陳歐珀、交通部長陳建宇等人到宜蘭考察,她也到場聽取台鐵局對於東部地區一票難求問題改善、北迴鐵路第三軌興建進度的說明,她認為東部居民往返西部的交通選項少,且天候、節慶假日等會對居民交通權益造成嚴重影響,她要求相關局處在設計規劃時應以東部民眾需求為出發點,並加快工程進度。

尖峰時段每小時可加開4班車

台鐵簡報指出,北迴線瓶頸路段增設第三軌計畫有三種方案,其中在南澳|漢本段利用舊觀音隧道鋪設第三軌,並建設新觀音隧道鋪設第四軌;漢本|和平段利用舊和平溪橋鋪設;新城|花蓮段利用台鐵現有鐵路鋪設第三軌,台鐵已通過可行性評估審查,將盡快提報交通部走完行政程序,預計工期六年,總經費約一百七十五億元,完成後預計尖峰時段每小時可加開四班列車,並提升準點率和調度彈性。

目前北迴線的瓶頸路段主要在蘇澳到花蓮間,這段路有多個水泥廠,台鐵貨車負責載運水泥,是台鐵貨車最密集的路段。台鐵指出,若不計入新觀音隧道的第四軌工程,蘇澳新站到花蓮間全部利用舊北迴路線改善擴建,工期會再縮短、經費也可縮減到七十二億元,可更快達到紓解效果;另外,台鐵也將在武塔站進行待避線工程,若預算許可將可先行辦理,預計工期十八個月,完成後該路段每日可提升四十列次容量。

蕭美琴籲增夜晚、大選班次

蕭美琴說,她過去在立法院疾呼要求三軌工程已久,樂見三軌工程通過可行性評估,另外,很多花蓮民眾向她陳情,指出晚上十點以後沒有火車班次可回到花蓮,許多搭機返國、看藝文表演等常超過十點,都必須在台北住一晚,非常不方便,希望台鐵能夠考量這些民眾的需求;她也提到明年一月十六日的大選投票日並非連續假日,希望台鐵應主動加開班次,不要耽誤東部居民行使公民權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