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給職市府顧問、果菜公司董事長】方昇茂未出席備詢 藍議員拒質詢

國民黨議員要求市府顧問方昇茂到議會備詢。(記者張菁雅攝)

國民黨議員要求市府顧問方昇茂到議會備詢。(記者張菁雅攝)

2015/11/18 08: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市議會昨天進行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聯合要求市府顧問方昇茂備詢,方昇茂未出席,國民黨議員也拒絕質詢,共花了二百五十分鐘等他,期間七度休息協商。最後議長林士昌譴責方昇茂藐視議會,並決議將市府有給職顧問是否應出席備詢一事,函請中央解釋。

昨天是市政總質詢首日,六位排定質詢的議員中,國民黨議員佔了五位,每人質詢時間五十分鐘,國民黨團動員在這二百五十分鐘展開聯合質詢。

藍議員出示簡訊 顯示方握有人事權

議員劉士州表示,上月已行文市府,請所有支薪的顧問、批發市場董事長等官員必須到議會備詢,前天再發文給市府,半數以上議員將質詢市府顧問兼果菜公司董事長方昇茂,請其到場,卻還是沒來;北市府顧問洪智坤可到議會備詢,為何方昇茂不行,更何況方昇茂握有人事權,從局處長到臨時人員,人事都聽他的。

劉士州也出示方昇茂給民進黨團簡訊表示,方昇茂自稱代表市長,拜託民進黨團協助,因為「市長的人事權不能妥協」,這個行為不就是「地下市長」嗎?

議員楊正中、朱暖英、黃馨慧、李麗華、蘇柏興也表示,方昇茂的權力比市長還大,不能領了薪水卻逃避監督;議員陳政顯指出,外傳方昇茂是市長林佳龍的白手套,到議會備詢是給他解釋的機會,他不敢出來面對,就表示傳言是真的;議員李中還說,如果方昇茂拒絕備詢,國民黨團將罷審總預算。

議員李榮鴻則送給林佳龍十六個字,「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希望市府團隊自律;林佳龍回說「與議員共勉之」。

林佳龍︰方是機要職 向市長負責

林佳龍強調,方昇茂是機要任用的市府顧問,向市長負責,市長向議會負責,議會質詢應由行政首長與各局處首長列席備詢;對於特別業務,例如台北辦公室、花博等,市府則儘量配合議會要求,如果是針對不特定事項,要求機要職人員備詢,與體制不合。

法制局︰總質詢對象依法不及於機要

法制局長陳朝建也表示,依地方制度法第四十八條規定,議會或議員市政總質詢的對象為民選市長、機關首長,依法並不及於機要或幕僚。

綠議員抨擊藍議員違反地方制度法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何敏誠、曾朝榮、李天生、邱素貞也抨擊國民黨議員違反地方制度法,並表示,要求機要人員在市政總質詢備詢,在議會史無前例,破壞體制也不妥當。

國民黨團與市府僵持不下,林士昌七度宣布休息協商,方昇茂最後仍未出現,林士昌表示,方昇茂拒絕備詢,藐視議會,針對市府有給職顧問是否應出席備詢,議會將函請中央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