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蓮子脫粒機 銀得紐倫堡發明展

2015/11/12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助理教授兼能源與感測器中心主任黃文祿,發明「手壓式蓮子脫粒機」,助蓮農用機械取出蓮子,節省人力跟時間,另發明「自動釣魚機座」,可減輕釣客釣魚時疲累,兩項作品分獲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銀牌及銅牌。

黃文祿因與農委會合作,發現蓮農要取蓮子時,需手工自蓮蓬擠出蓮子,耗時手又會痛,因此發想「手壓式蓮子脫粒機」,運用尼龍繩破壞蓮蓬,再用模具擠出蓮子,同樣的時間內,擠出的蓮子數量相當於五名工人工作量,搭配其他機具,將能節省農民採收、脫粒等成本,也有助降低售價。

另,黃文祿考量釣客海釣時,為守在釣竿旁等待魚兒上鉤,無法從事其他活動,他運用機構設計、感測跟電控技術製作「自動釣魚機座」,釣客可放著釣竿,先做其他事,待釣魚機將釣竿揚起,通知釣客魚上鉤,再拉線釣魚即可。

他說,每項作品從發想到製作約要花半年到一年時間,結構設計跟技術應用是最困難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