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部落脫貧 原民醫師種萬棵咖啡樹

在世界展望會牽線下,戴豐秋(中)日前到花蓮市專業的咖啡店家珈琲鋪子分享他的咖啡夢。(記者王錦義攝)

在世界展望會牽線下,戴豐秋(中)日前到花蓮市專業的咖啡店家珈琲鋪子分享他的咖啡夢。(記者王錦義攝)

2015/11/10 08:00

曾受展望會資助 戴豐秋回饋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我的心願是,以後外面不要說重光部落窮人多,而是農人多;族人不要再喝酒,而是喝咖啡!」來自花蓮縣秀林鄉重光部落的戴豐秋醫師,過去是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童,靠著教育翻轉就讀醫學院,後來到花蓮偏鄉服務,六年前在部落種下第一棵咖啡樹,滿懷咖啡夢,希望以咖啡產業帶動部落發展。

六年來,戴豐秋的咖啡夢挫折不斷,起初的一、二年,因為沒有農事經驗,加上僅有週末假日才能回到部落,種下的咖啡樹苗幾乎死光,戴豐秋一度想要放棄,但他看著母親留下的土地,知道「只有自己人才能改善自己的部落」,他說,過去靠著教育,讓他念到醫學院,現在他有能力回饋,就是要回來改變部落。

戴豐秋的父親是牧師,收入不多且長年在天祥傳福音、一週回家一次,孩子們從小就常自己煮飯,「沒飯吃就砍木頭、抓蛇換米,不然幫鄰居工作也能換一頓飯!」戴豐秋說,過去山上孩子無鞋可穿、沒見過彩色筆,但展望會為他們打開了接觸外界的窗,雖然學業非頂尖,但靠著「不當頭、不當尾巴、穩定前進」的中間哲學,他苦讀有成考取高雄醫學院。

畢業後,戴豐秋輾轉在澎湖、蘭嶼等地行醫,直到七年前回到花蓮服務,並選擇到醫療資源不足的南區瑞穗鄉富源開設診所。「我看診時,遇到喪失鬥志不工作的人就會罵他們,不能永遠欠人家!人一定要動,為自己找回自信與自尊!」戴豐秋在偏鄉看到人口外流的問題,愛喝咖啡的他,選擇從咖啡開始幫助部落改變。

盼形成產業 讓年輕人留部落

瑞穗鄉是日治時代咖啡種植區,近年在當地農民的努力下,瑞穗咖啡豆逐漸闖出名號。戴豐秋說,重光部落地理環境接近,理應也是種植咖啡樹的好地方,因此六年前憑著粗淺的農業知識,在母親的土地上種下第一棵咖啡樹,「直到近年才開始有收成,目前已有一萬棵咖啡樹」。收成是其次,最主要的是形成產業,讓部落的人有工作,例如婦女採收、青年除草、管理等,讓部落的年輕人可以留在部落。

在世界展望會牽線下,戴豐秋日前到花蓮市分享部落咖啡夢,也跟專業的咖啡烘焙師傅交流,業者也允諾未來採購重光部落生產的咖啡豆。

東區辦事處主任林綉錦說,目前台灣偏鄉、世界上還有很多急需伸出援手的資助童,呼籲民眾每月只要七百元,就可以讓國外貧童透過教育,像戴豐秋一樣翻轉自己的人生,進而幫助別人。

來自花蓮縣秀林鄉重光部落的戴豐秋醫師回到重光部落種植咖啡樹,希望成為部落的新產業。(戴豐秋提供)

來自花蓮縣秀林鄉重光部落的戴豐秋醫師回到重光部落種植咖啡樹,希望成為部落的新產業。(戴豐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