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優先免試入學 過渡時期做法

新北市明年擴大優免,教育局中教科長王泓翔說,「優先免試」是過渡時期的做法。(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明年擴大優免,教育局中教科長王泓翔說,「優先免試」是過渡時期的做法。(記者翁聿煌攝)

2015/11/04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北北基三市明年分別推出各自的優先免試入學機制,難免被外界認為在既有的基北區共同免試入學制畫蛇添足,但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王泓翔說,「優先免試」是過渡時期的做法,未來將區分為要考試的「競爭型高中」,和免試申請的「社區型高中」和「高職」,並配合向教育部爭取改為「先特後免」,「優免」就無再辦理必要。

王泓翔說,現有的「國中會考」應被視為國中三年學習的能力檢測,而非被當成高中職升學考試,但現階段完全免試入學的公平性尚難以為家長所接受,仍只能採取包含「國中會考」、「多元學習表現」和「志願序」的加權計分方式進行超額比序。

王泓翔說,未來要避免七十%社區高中和技職學生,辛苦陪著卅%想考競爭型高中學生考聯考,宜將現行學校分成要考試的「競爭型高中」和免試申請的「社區型高中」和「高職」。

「競爭型高中」以基北區為例,最好不要超過八所,以免校數過多又會迫使全部人報考;配套則是現行法規的「先免後特」,必須改為「先特後免」,讓想考「競爭型高中」的卅%菁英學生先就定位,接下來的免試入學,就可以讓其餘七十%學生,以簡單的超額比序,選擇合適的「社區型高中」和「高職」就讀,屆時「優先免試」就可走入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