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漁會大樓拆了 老漁民不捨說再見

擁有68年歷史的花蓮區漁會大樓,因地震造成樑柱出現裂痕、鋼筋裸露,經漁會一年多來的爭取後,漁業署同意拆除重建,昨日怪手開進漁港,動工拆除「危樓」。(記者王峻祺攝)

擁有68年歷史的花蓮區漁會大樓,因地震造成樑柱出現裂痕、鋼筋裸露,經漁會一年多來的爭取後,漁業署同意拆除重建,昨日怪手開進漁港,動工拆除「危樓」。(記者王峻祺攝)

2015/10/23 08:00

已有68年歷史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擁有六十八年歷史的花蓮區漁會大樓,是多代漁民心中的老夥伴,去年因地震造成樑柱出現裂痕、鋼筋裸露,經漁會一年多來的爭取後,漁業署同意拆除重建,保障漁民作業及購魚民眾的安全。

樑柱裂痕、鋼筋裸露 判危樓

昨日怪手開進漁港,動工拆除「危樓」,水泥塊掉落的隆隆聲響引起漁民關注,雖不捨向「她」說再見,但仍期待明年完工後的新大樓,能夠成為漁港新地標。

花蓮區漁會漁貨拍賣大樓,六十八年來飽受無數颱風及地震摧殘,樑柱鋼筋裸露、結構體安全堪虞,漁會曾多次提出「改建計畫」,卻因卡在「土地問題」沒有下文,如今漁業署、花蓮縣政府及港務分公司核覆同意重建,終在七月舉行動工祈福儀式,昨日正式拆除。

朝夕相處不捨 老漁民目送拆除

過去舊漁會大樓除作為行政辦公室外,一樓更被當成漁貨市場,朝夕相處的老漁民,將「她」視為打拚夥伴,前幾年因不敷使用被鑑定成危樓,心中雖不捨,也無能為力,所以昨天怪手進駐拆除時,一群漁民更站在遠方行「注目禮」。

「嘸甘啦!」劉姓漁民說,小時候常跟爸爸在大樓裡叫賣漁貨,擁有滿滿回憶及情感,拆遷大樓確實可惜,但危樓始終不安全,期待明年七月新大樓竣工,能夠再創花蓮漁港過去的巔峰漁業。

採綠建築工法 明年10月完工

漁會總幹事王鐙億表示,新大樓面積約占四百平方公尺、高三層樓,主採綠建築工法,預計打造能抵達颱風及地震的「百年建築」,目前預計施工一年,明年十月完工的新大樓,將配合「向日廣場」進行整體產業規劃,發展花蓮區漁業整合性觀光行銷。

他指出,工程主要由漁業署及花蓮縣政府補助約三千七百五十萬元,未來一樓將作為漁貨拍賣市場、二樓是漁市場辦公室、三樓則當成漁民活動中心,改建後不僅保障漁民及消費者的安全,新大樓的醒目外觀更能成為漁港新地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