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小確幸? 台中社局評估敬老禮金排富

社會局目前正發放重陽敬老禮金,是否比照台北市排富,社會局正聽取各方意見。(記者蘇金鳳攝)

社會局目前正發放重陽敬老禮金,是否比照台北市排富,社會局正聽取各方意見。(記者蘇金鳳攝)

2015/10/16 08: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北市要省錢,對重陽敬老禮金想要排富,台中市是否比照辦理?市府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基於預算最有效運用原則,市府目前正在廣徵社會各界意見,如何能更有效益,正進行研議;而市議員看法也不一致,有人指敬老禮金是對老人家敬意,不應分貧富,不宜排富;有人認為若財政有問題,可以考量排富。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節省市庫,預計明年度重陽敬老禮金的發放只發給中低收入及低收入戶,此一排富做法,讓各縣市政府傷透腦筋,若比照辦理,雖可節省市庫上億元以上,但卻得罪老人家,其後續影響必須考量。

台中市府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重陽敬老津貼是否排富,由於各界看法不一,社會局目前正在廣徵意見,再進行評估,而台中市正透過托老一條龍對老人家進行更深層的生活照顧。

議員有人考量市庫 有人強調表達敬意沒必要省

對此議題,市議員看法也不同,陳淑華表示,可衡量市府財政狀況,但她認為,台中市有對老人進行假牙補助,而且民進黨執政縣市,也有發放老人年金,顯示執政者對老人的照顧,她認為可以考量財政狀況,若財政可以,就不宜變更。

江肇國則表示,敬老禮金發放,是給年長者一個小確幸,對生活有一些幫助,但若預算上有壓力,可以先進行排富,或轉換方式,如食物的給付等,也是可以考慮的發放方式之一。

楊正中則表示,不可從台北現象來看中部地區,重陽敬老津貼的發放,是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敬意,多數老人都是領二千元而已,金額並不高,此只是全體市民對老人家一點心意的表示,讓老人家在重陽節開心一下,不應該排富。

李中指出,老人家年輕時對社會貢獻如此多,年老時市府才發給二千元,敬老年金只是要表達對老人家的敬意,沒有必要去省這些錢,千萬不能排富,既然是敬老,就是尊重老人家,不必區分貧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