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自怨自艾… 母罹癌頓悟 烘焙職訓展新生

職業訓練及重建是職能治療最重要一環,參加烘焙班的美美就是成功案例,圖為八里療養院烘焙職訓班上課情形。(八里療養院提供)

職業訓練及重建是職能治療最重要一環,參加烘焙班的美美就是成功案例,圖為八里療養院烘焙職訓班上課情形。(八里療養院提供)

2015/10/15 08:00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今年四十歲的美美(化名)大一時「思覺失調症」病發,變得自怨自艾,今年初美美獲知母親罹癌,不想再讓母親擔心,四月報名參加八里療養院烘焙職訓班,下定決心學習一技之長,本週五結訓後將參加烘焙丙級技術士證照考試,希望開創自己新生活。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高夢萍表示,職業訓練及重建是職能治療最重要一環,可以幫助身心障礙者克服身心障礙所帶來的阻礙及建立自信心,美美就是一個成功案例。

美美明星高中畢業後考取理想大學,正當美好人生要展開時,不幸「思覺失調症」病發,原本開朗樂觀的她變得怨天尤人,認為是母親的家族性遺傳病史害了她,母親也對她充滿愧疚和不捨,對其極盡包容,二十年來美美幾乎和職場脫節,生活開銷全仰賴家人。

今年初,美美獲知母親罹癌消息,她驚覺自己不該一味地自怨自艾、渾渾噩噩過日子,正巧看到八里療養院辦理烘焙職訓班,下定決心要學一技之長,不再讓母親操心。

受訓期間全勤的美美說,在學習和麵、擀麵和塑形後,看著熱騰騰麵包出爐,自己很有成就感,也很有自信,最重要的是懂得緩和自己的情緒,好好與他人溝通。

高夢萍說,受訓之初,缺乏自信心的美美總板臉皺眉與他人保持距離,甚至和其他學員吵架,職訓老師針對其特性巧妙安排分組,情況逐漸改善,美美日前參加就業博覽會,不但自己完成履歷資料,還獨立接受面試會談,最後成功被錄用,月底將參加烘焙丙級技術士證照考試,有信心可以順利取得證照,迎接嶄新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