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身發明家靠手腦 獲頒靜宜名譽博士

劉大潭(左)獲頒靜宜大學名譽博士。(記者張軒哲攝)

劉大潭(左)獲頒靜宜大學名譽博士。(記者張軒哲攝)

2015/10/15 08:0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速跑得機械公司董事長劉大潭發明多項專利,改寫人們對「身障」的定義,他永不放棄,以愛及關懷服務弱勢族群,成立「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協助身障者就業,四處演講,十四日獲靜宜大學頒予名譽博士學位。校方指出,劉大潭實踐天主教無私利他精神,是靜宜大學校訓「進德修業」的最佳表率。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表示,由於自身行動限制,劉大潭深知身障朋友就業難處,因而打造無障礙庇護工場;他看到大學生不幸死於火災,發明「蜘蛛高樓逃生緩降機」;看到人們受困電梯,就發明「安全電梯」等,而且各種發明都獲得多項國際發明大獎。

人若沒有目標,永遠不會進步;但有了目標,還要設定時間,才不會流於空談!劉大潭在「用創意創造成功機會」演說中說,他出生南投縣山區鄉下,三歲時因為誤打過期預防針,導致下半身完全失去功能。

雖然家貧,也因身障備受輕視,但憑著自信與勤奮態度,將負面遭遇轉化成正面動力,他認為一生中做得最好的是「廢物利用」,雖然身體殘廢,但堅持不放棄,充分利用頭腦和雙手,成為頂尖發明。

劉大潭雖在高職龍頭台中高工機圖科以第一名畢業,還擁有機械工讀的實務經驗,但在求職過程,常常連主考官都沒見到,就被拒於門外。最後終於有一家機械廠願意給他試用機會,上班後他幾乎將生命奉獻給工作,雖然事情永遠比別人多,但並不以為苦,因為他內心有著自己創業的企圖心。

劉大潭勉勵師生,人的潛力無窮,而智慧可以解決任何橫逆,學生打工要結合未來的夢想及工作,只要「敢想、敢要、敢得到」,老天一定不會虧待我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