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泡腳池 社區天然湧泉再利用

霧峰北柳社區發展協會在平溪旁引泉水打造泡腳池,成為社區長輩泡腳、聊天的開心園地。(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北柳社區發展協會在平溪旁引泉水打造泡腳池,成為社區長輩泡腳、聊天的開心園地。(記者陳建志攝)

2015/10/15 06:00

〔記者陳建志/霧峰報導〕霧峰北柳社區發展協會四年前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為社區長輩聚會談心的園地,理事長林森榮帶領社區志工,利用社區內過去洗衣、灌溉的天然湧泉,打造全市獨一無二的「泡腳池」,不但可讓長輩泡腳,還可再利用澆菜,每逢週三就可看到長輩開心泡腳聊天、共餐,因設計富含在地文化特色,獲市府都發局「台中市社區規劃創意工坊競賽」全市第一名。

北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森榮表示,這裡屬於鄉村型社區,許多長輩因小孩外出工作獨自在家,為讓社區長輩有更豐富多元的生活方式,四年前成立社區照顧據點,每週三開張安排長輩量血壓、做健康操,中午並由志工下廚共餐。

林森榮表示,北柳屬於沼澤地形,並有平溪貫穿,許多地方都有天然湧泉,過去民眾利用湧泉洗衣、灌溉,為善用此天然資源,並讓這條社區民眾共同記憶的平溪,成為休憩、運動的據點,動員志工挖洞砌磚,打造全市獨一無二的湧泉泡腳池,泉水並再利用澆菜。

現在每逢週三據點開張,湧泉泡腳池就擠滿社區長輩,大家光著腳丫泡腳、聊天、唱歌,成為社區最溫馨、熱絡的園地,六十五歲林不碟說,幾乎每天都來平溪步道散步,泡腳後整個人感到清涼舒暢;據點中高齡九十三歲的黃日,至今身手矯健,稱讚泡腳後透心涼,長輩都感謝理事長和志工用心規劃。

林森榮說,去年將泡腳池以「平溪湧現」參與市府都發局「台中市社區規劃創意工坊競賽」,拿到全市第一名;今年又在平溪旁,打造社區過去農忙閒暇打發時間的「桶箍棋」,延續在地文化,再度獲獎。不過提醒因平時無人在場,擔心幼童到此戲水發生意外,泡腳池僅週三配合據點運作才會引水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