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創 舊山線推「鐵道自行車」

縣府將參考韓國等國家,推動舊山線自行車Railbike體驗,將是全台首創,讓遊客飽覽舊山線風情。(苗栗縣府國際文化觀光局提供)

縣府將參考韓國等國家,推動舊山線自行車Railbike體驗,將是全台首創,讓遊客飽覽舊山線風情。(苗栗縣府國際文化觀光局提供)

2015/10/13 08:00

Railbike將參考挪威韓國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縣府今年以「舊山線魅力世遺‧國際慢城」為主題參加交通部觀光局「跨域亮點計畫」評選,獲得入選,可獲中央三億元補助款,將推動全台首創的自行車Railbike體驗,預計一0七年十月上路,縣府每年將有二千五百萬元盈收,縣長徐耀昌昨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計畫即將啟動,強調縣府會全力以赴,將苗栗縣觀光推向國際。

舊山線從三義火車站到勝興車站、魚藤坪斷橋至泰安車站,全長約十五.九公里,沿線經過八座隧道、三座鐵橋,可欣賞古意盎然的老舊站房、匠心獨具的鐵橋建築,也可感懷昔日篳路藍縷開山鑿洞的艱辛,舊山線沿線美景,一直是鐵道迷的最愛。

長15.9公里 經8隧道3鐵橋

縣府國際文化觀光局指出,舊山線是文化部認定的世界遺產潛力點,沿路鐵道技術、林相、文化景觀豐富,台鐵八十七年停駛以來,喊了多時的舊山線復駛,但是因蒸氣火車頭購置、維修等問題造成復駛困難,卻只聞樓梯響,造成舊山線鐵道閒置,以及地方觀光發展停滯。

苗栗縣這次以舊山線為主軸,提出「跨域亮點計畫」,在參與評選的十六縣市,獲得評選委員肯定,獲中央分四年補助三億元經費,縣府十年的財務自償計畫,須還九千萬元。

拚觀光 預計107年10月上路

徐耀昌昨天與立委陳超明、徐志榮、文觀局長邱蓬新、縣議員羅貴星、三義鄉長徐文達、鄉代會主席呂明忠、苗栗縣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理事長古勝暉等人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計畫即將啟動。徐耀昌指出,面對縣府財政困窘,縣府將全力以赴,開啟邁向國際觀光重要里程碑。

文觀局指出,舊山線跨域亮點計畫,參考挪威、德國、韓國等國模式,導入的全台唯一的軌道自行車Railbike體驗,透過委外經營,達到永續性發展。

這項Railbike短期計畫在一0五、一0六年內完成勝興車站至魚藤坪觀光設施及軌道整備工作,全長約四公里,配合台中后里國際花博,預計一0七年正式上路;中、長期計畫將延伸到三義火車站、台中泰安及后里站。

縣府推動舊山線自行車Railbike體驗,預計一0七年十月上路。(記者張勳騰翻攝)

縣府推動舊山線自行車Railbike體驗,預計一0七年十月上路。(記者張勳騰翻攝)

魚藤坪斷橋是舊山線重要的觀光景點。(記者張勳騰攝)

魚藤坪斷橋是舊山線重要的觀光景點。(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