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題-3)果皮做酵素 當清潔劑兼除蟲

實踐里長吳麗如利用果皮製做環保酵素,是天然清潔劑。(記者盧賢秀攝)

實踐里長吳麗如利用果皮製做環保酵素,是天然清潔劑。(記者盧賢秀攝)

2015/10/08 08:00

記者盧賢秀/專題報導

吃完水果後,剩下的果皮不要丟!七堵區實踐里長吳麗如利用果皮做酵素,可以當清潔劑也可以當肥料,而且製作簡單,省錢好用,民眾用了她的酵素清潔劑,現在都捨不得丟果皮了。尤其是現在登革熱疫情發燒,以酵素來清水溝除蚊蟲,又減少化學藥劑對環境傷害。

吳麗如說,三年前知道果皮做酵素清潔劑,家裡隨時都裝有一桶桶的酵素。任何果皮都可以,她個人最喜歡鳳梨加一點檸檬,很清香,最近也有不少民眾拿柚子皮來做清潔劑。

吳麗如說,果皮酵素做法很簡單,材料有黑糖、果皮和水,一般果皮酵素的比例一比三比十,即一公斤的黑糖、三公斤果皮和十公升的水,但她個人比較偏好一比三比六,濃度較濃發酵快。

吳麗如指出,準備一個寬口容器,按比例放入黑糖和水,再將果皮放入,前一個月蓋子不要蓋太緊,每天打開瓶蓋攪拌,釋放發酵所產生的氣體,一個月後就可以蓋緊瓶蓋,放在陰涼處靜置。果皮酵素發酵約三個月就可以使用,液體呈現棕黃色,有酸酸的味道,過濾後裝瓶使用,就是天然的清潔劑,釋稀後可以洗衣、洗碗、擦拭家具或洗地板,也可以當洗髮精、沐浴露,清潔效果很好,甚至可以澆花、澆菜;如果不稀釋灑在雜草上當除草劑,倒在水管或水溝,可以除臭通水管、水溝,除蚊蟲,現在登革熱流行,拿來除蚊蟲最適合,減少使用化學藥劑,很環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