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寵物登記率48% 六都最差

專家也指人為棄養是造成流浪犬貓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記者陳韋宗攝)

專家也指人為棄養是造成流浪犬貓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記者陳韋宗攝)

2015/10/05 08:00

審計單位 一○三年度統計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新北「零安樂」政策上路後,杜絕棄養成為源頭管理流浪犬貓的重要議題,但據審計單位調查,新北寵物數約三十八.五萬隻,一○三年度寵物登記率卻僅四十八%,居六都之末,且今年迄今開罰寵物未登記件數僅一件,二十九個行政區有九區無寵物登記站;動保人士質疑,犬貓未登記若遭棄養,難以追蹤、開罰飼主,呼籲政府加強宣導、開罰。

動保憂 恐成防止棄養漏洞

審計部於新北市一○三年決算報告中指出,新北寵物登記數僅十八萬四千九百四十八隻,相較其他直轄市寵物登記率約六十一%至九十二%,新北登記率不足五成,執行成效不佳;包括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平溪、雙溪、石碇、貢寮、坪林等九個偏鄉行政區沒有動物醫院,無執業獸醫可植晶片及辦理登記。

根據動物保護防疫處統計,今年迄今開罰寵物未登記件數僅一件,且該案是破獲非法繁殖場後開罰,換言之,一般飼主未幫寵物登記,開罰紀錄為「零」;通報棄養寵物的檢舉案共四十六件,僅五件找到飼主成案開罰。凸顯寵物登記未落實,恐成嚇阻棄養的漏洞。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說,動保法明文規定寵物登記,就像防止酒駕一樣,必須積極宣導、祭出罰則。政府願意嚴格取締非法繁殖場,也不要忽略寵物登記重要性。

專家呼籲 實施不續養規費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主任陳玉敏則建議,政府須強化飼主責任,除了宣導外,也可考慮若飼主擬不續養,將犬貓送至收容所支付懲罰性規費,避免犬貓流浪街頭、付出行政及社會成本;偏鄉缺乏寵物登記站,則可採社區巡迴醫療車概念,深入偏鄉做為配套。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實施不續養的懲罰性規費,目前社會氛圍不適當,暫不考慮;有關寵物登記率低及偏鄉無登記站問題,目前已每月定期下鄉服務,同時提供犬貓絕育、施打疫苗、植晶片登記等服務,也會持續鼓勵民間獸醫師至偏遠地區開設動物醫院,解決偏鄉資源不足問題。

新北犬貓數量多,但寵物登記率卻是六都之末,動保團體憂恐成為防堵棄養的漏洞。(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犬貓數量多,但寵物登記率卻是六都之末,動保團體憂恐成為防堵棄養的漏洞。(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