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書、美術雙館結合 城市文化館明年底發包

台中市將在水湳經貿園區打造台中城市文化館,市長林佳龍前往視察。(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市將在水湳經貿園區打造台中城市文化館,市長林佳龍前往視察。(記者蘇孟娟攝)

2015/10/02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市府將在水湳經貿園區內打造結合圖書館及美術館功能的台中城市文化館,市長林佳龍昨視察城市文化館基地,強調,台中城市文化館將打造成「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成為台中新地標與國際新亮點;預計最快明年底工程發包,二○二○年啟用。

二○二○年正式啟用

文化局指出,台中城市文化館位於水湳經貿園區、清翠園的北端,基地面積約二‧六公頃,由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日本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國內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設計,目前還在進行基本設計階段,預計二○一六年底進行工程發包,二○一九年完成裝修及策展,二○二○年正式啟用。

「低碳、創新、智慧」定位

文化局指出,台中城市文化館過去僅以低碳設計為訴求,經新市府檢討後,以「低碳、創新、智慧」重新定位,增加圖書館與美術館兩館的結合與互動設計,藉由圖書館裡兼具藝術、美術館中備有圖書的設計,達到雙館資源分享,跨域加值的目標。

圖書館分齡分棟提供服務

此外,城市文化館共規劃八個大小不一但彼此連結的空間體,圖書館將以分齡分棟的概念提供服務,美術館則將規劃出挑高四到十三公尺不同高度的展場,打造出全國空間最多樣性的現代美術館。

林佳龍說,台中城市文化館經過市府與建築師歷經半年多的討論與修正,現已有清楚定位,且未來可運用空間從原本的四萬五千平方公尺,增加到五萬八千平方公尺,未來城市文化館連結清翠園、轉運站、國際會展中心等,將可成為台中新地標與國際亮點。

針對台中城市文化館的規劃,國際彩墨畫家聯盟會長黃朝湖指出,台中市沒有市立美術館,對城市文化館的美術館備感期待,盼未來美術館能放眼當代藝術但胸懷台中情,除展國際作品外,也關注在地藝術創作者;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則說,樂見台中市打造圖書館總圖,發展文化深耕工程,也盼未來總圖成立後,多關注在地文學家作品傳承。

台中城市文化館結合圖書館及美術館兩館的功能。(文化局提供)

台中城市文化館結合圖書館及美術館兩館的功能。(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