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水道取水口 將做水資源博物館

「新竹水道─取水口」古蹟修復後,市府將規劃做為水資源博物館。(記者傅潮標攝)

「新竹水道─取水口」古蹟修復後,市府將規劃做為水資源博物館。(記者傅潮標攝)

2015/09/25 08:00

〔記者傅潮標/新竹報導〕「新竹水道─取水口」古蹟修復工程開挖後,埋藏在荒煙蔓草土堆中的日治時期駁坎遺跡,重見天日,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到現場視察並指示施工廠商,全力保存完整樣貌,未來將做為水資源博物館,發揮教育功能,透過戶外教學讓孩子了解新竹市水資源歷史,認識新竹水道取水口唧筒室及唧筒井取水的運作過程。

市府表示,「新竹水道─取水口」位於東勢街汽、機車拖吊場旁,由六座集水井收集地下伏流水後彙集到唧筒井,再透過唧筒室內的高壓馬達,抽至十八尖山的水源地,進行淨水程序。取水口(第一抽水站)約民國七十年代廢止,由於新竹市人口快速增加及科學園區需水,隆恩圳的水量不足以供應,後來興建第四抽水站及寶山水庫,使得取水口逐漸退役。民國一百年列為市定古蹟,修復工程今年一月七日開工。

市府工務處表示,古蹟本體包括唧筒室及唧筒井,唧筒室為外貌洗石子的鋼筋混凝土及木構架屋頂建築,具有西洋歷史建築樣式,室內仍保留部分柴油內燃機唧筒設施殘跡,雖已無法運作,將盡力整理補遺,嘗試以舊觀陳列,使這些深具歷史意義的文物,得以展現於市民眼前;位於唧筒室背後的唧筒井則是鋼筋混凝土圓筒型水井。

擬明年5月底前完工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修復工程開挖後發現當年的駁坎遺跡,市府四月邀請文史專家學者會勘後,決定全力保存完整樣貌,雖因此造成工程進度落後,但他請工務處要求施工廠商,在遺跡保存上務必特別注意,希望在明年五月底前完工;文化局表示,發現駁坎遺跡後立即要求停工,改以徒手細部挖掘取代大型機具,並透過變更設計,希望妥善保存原有遺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