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屋加蓋頂棚 僅1%申請就地合法

新北市放寬頂樓加蓋的合法化條件,僅一‧二%提出申請。(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放寬頂樓加蓋的合法化條件,僅一‧二%提出申請。(記者賴筱桐攝)

2015/09/15 08:00

門檻放寬 含七樓以下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過去不少房屋老舊漏水,在屋頂加蓋頂棚被檢舉違建, 新北市今年一月放寬門檻,符合條件者經會勘申請,不需收費即就地合法,估計全市一萬八千件可解除列管,但新措施上路逾半年,僅兩百多件申請,占整體比率僅一.二%。工務局分析,民眾擔心被官方「點名作記號」,也有人認為門檻太高、怕麻煩,影響申請意願。

高度也放寬至2.1公尺

市府一○一年訂定「新北市合法建築物屋頂窳陋設置無壁式雨棚處理原則」,建物老舊漏水加蓋頂棚,需向工務局申請,並檢附專業技師安全鑑定證明,得額外花費數萬元,甚至比工程費用高,不符成本效益。

屋齡20年免建築師簽證

今年一月工務局修正申請程序,建物從五樓以下放寬至七樓以下,屋齡超過二十年適用,其中免除建築師簽證文件,改派員現勘認定,屋脊高度從原本一.五公尺放寬至二.一公尺,四周不得封閉或設置門窗。

違章建築拆除大隊副大隊長蘇志民指出,目前兩百三十二件報備,其中六十八件施工完成、解除列管,推測申請不踴躍原因,可能因屋主曾被檢舉違建,擔心申請反被市府「點名作記號」,貼上違規戶標籤,也有人認為申請流程複雜,怕麻煩而降低意願。

住新莊五樓公寓的賴先生說,建物屋齡超過三十年,十多年前房屋漏水嚴重,夏季日照強烈,室內悶熱,不得已在頂樓加蓋鐵皮,市府雖放寬合法條件,但一般頂樓加蓋高度平均三公尺,二.一公尺門檻太嚴格;此外,目前雨棚未被舉發違建,提出申請豈非「此地無銀三百兩」?

民眾怕麻煩憂被「作記號」

蘇志民解釋,申請流程已簡化,民眾只要填寫資料、畫簡圖,不需建築師簽證、不收費,經現場會勘認定,即可解除違建列管、就地合法,日後不予查報,若民眾有需求,可到府輔導;關於二.一公尺高度門檻,他說,這類型頂樓加蓋是為防止漏水,不是當成居住空間使用,二.一公尺足夠逃生避難,暫時不再放寬標準。

103年與104年違章拆除同期績效比較。(資料來源:新北市工務局;整理:記者賴筱桐)

103年與104年違章拆除同期績效比較。(資料來源:新北市工務局;整理:記者賴筱桐)

今年一至七月拆除違建,比去年同期執行率下滑。(工務局提供)

今年一至七月拆除違建,比去年同期執行率下滑。(工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