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鏡梅小路 扇形車庫找活路

縣府希望古蹟彰化扇形車庫成為「活」的鐵道博物館,兼具展覽和維持運作功能。(記者張聰秋攝)

縣府希望古蹟彰化扇形車庫成為「活」的鐵道博物館,兼具展覽和維持運作功能。(記者張聰秋攝)

2015/09/15 08:00

擬打造「活」的鐵道博物館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和縣議會組隊參訪日本,取經日本京都市的交通建設,將學習當地「梅小路」鐵道博物館的營運經驗,讓古蹟彰化扇形車庫成為「活」的鐵道博物館,打造「台版」的梅小路鐵道博物館,以期創造觀光新亮點。

縣長魏明谷日前到取經日本,擬結合彰化火車站鐵路高架化的建設,把扇形車庫打造成兼具展覽和維持運作功能的「台版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

坐落在彰化市彰美路的彰化扇形車庫,一九二二年興建作為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十二股軌道由車庫外展,好比一面扇子,因此又被稱為「扇形車庫」,車庫是台鐵保養和維修火車頭的場地,同時陳列國寶級的蒸汽機車頭,開放民眾參觀,這也是國內目前碩果僅存仍有運作功能的扇形車庫。

而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是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的鐵路博物館,以蒸汽火車為展示主題,博物館的另一部份為扇形車庫,位於梅小路機關區(機務段),興建於一九一四年,為鋼筋水泥建築。二○○四年部份設施,包括五噸電動天井吊車以及引入線,入選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

魏明谷說,讓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是彰化舊市區浴火重生的契機點,鐵路高架化跟扇形車庫未來發展息息相關,日本鐵路立體化及複合式營運車站均執世界牛耳,盼由學習日本鐵路發展經驗,為彰化擘劃先進的鐵路高架化建設。

專家質疑與鐵路高架怎共存

不過,此一建設藍圖,卻遭到鐵道專家打臉,在臉書發起成立「推動彰化後站閒置無料停車場興建巴士轉運中心連接新彰化跨站式車站」活動的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公關主任楊肇庭,對於魏明谷的構想嗤之以鼻。楊肇庭說,鐵路高架化和打造「活」的鐵道博物館,兩者不可能共存結合,哪有可能鐵路都高架化了,扇形車庫還能留地做火車頭維修和保養,這種唬弄人的外行話,聽聽就好!

楊肇庭表示,梅小路博物館是一座「活」的博物館,未來若是要維持彰化扇形車庫的現況,就是要興建一座「活」的博物館,繼續維持火車維修等任務,但彰化火車站若是高架化,火車如何進入扇形車庫?

縣府日前訪日參觀「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擬把扇形車庫打造成台版的「梅小路」。(彰化縣政府提供)

縣府日前訪日參觀「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擬把扇形車庫打造成台版的「梅小路」。(彰化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