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邵族祖靈祭 授證重要民俗資產

文化部指定邵族祖靈祭為國家重要民俗,在部長洪孟啟(右)的主持、副縣長陳正昇(中)見證下,由邵族代表(左)接受證書。(記者劉濱銓攝)

文化部指定邵族祖靈祭為國家重要民俗,在部長洪孟啟(右)的主持、副縣長陳正昇(中)見證下,由邵族代表(左)接受證書。(記者劉濱銓攝)

2015/09/14 06:00

昨邵族人歡喜過新年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邵族新年祭典「邵族Lus’an(祖靈祭)」今年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昨天(農曆八月一日)是邵族的大年初一,全體族人歡喜過新年,文化部長洪孟啟也到場主持國定重要民俗授證,宣布祖靈祭正式成為國家重要民俗資產。

洪孟啟表示,根據統計邵族人口只有七五二人,是政府承認的十六個原住民族中,人數排名倒數第三,在當地「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積極提振傳統文化下,保存古老祭儀、語言及習俗,每年的祖靈祭都展現邵族文化的獨特一面,並成為邵族最重要的年度祭典,文化部認為對邵族文化傳承具重要意義,便在今年三月將祖靈祭定為第十七項國家重要民俗,昨也趁著年度祖靈祭舉辦授證,盼將代代相傳的祭儀永續傳承。

昨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也到場見證,並感謝政府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將邵族列入原住民族第十族,陳正昇說,邵族族人長年用心保存文化,展現獨特的祭儀期間繞村遊行、禁唱歌曲、先生媽祈福等特殊傳統,為族群保留的難能可貴的資產,在正式成為國家重要民俗後,可望讓邵族文化發揚光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