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敬老、身障預算失衡 議員:拖垮財政

2015/09/13 08:00

敬老經費年年增 中央警告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開始發放重陽敬老金,支出約七億元,長者人數年年增加,加上每年六十五歲以上健保補助費等非法定社會福利支出,每年經費高達卅億元,中央已經提出警告,反觀身障者生活補助經費,年年編列不足,年年增加墊付金額及項目,市議員江永昌表示,法定預算與非法定預算長期失衡,到最後拖垮財政是全民買單。

身障補助編不足 年年墊付

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發放標準為,六十五歲至七十九歲一千五百元、八十歲至八十九歲兩千元、九十歲至九十九歲五千元、一百歲(含)以上人瑞一萬元,全市約四十二萬長輩受惠,並無排富條款,總發放金額約七億元。

重陽禮金排富否 社會局:再研究

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表示,重陽禮金表達對長輩的心意,健保補助費發放時可同時關心長輩的健康情況;台北市明年重陽禮金將排富,新北是否比照辦理,林昭文說要再研究。

林昭文說,老人及身障者都是重要的福利人口,不會因老人福利而排擠身障經費;墊付的部分,幾乎都是中央的補助款撥給地方較慢,且預算根據前一年的情形編列,事先不容易預估。

審計處審核社會局一○三年度預算執行報告指出,新北市辦理補助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健保費、發放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重陽禮金、老人及身障者免費乘車、市民意外救助等非法定社會福利支出,多為現金給付,編列卅一億餘元預算,已被主計總處認定是預算編列預警項目,若持續這樣規模,恐難因應社會現況需求。

另一方面,新北市身心障礙法定生活補助等相關經費也是年年增加,從一○一年起預算卅八億、卅九億元,到一○三年突破四十億元,仍不敷使用,預算墊付的金額從四億、六億到九億元,墊付項目從三項增加到七項。

議員:量力而為 法定預算優先

江永昌說,財政捉襟見肘,首長要量力而為,不該為了討好民眾贈加非法定社福支出,又不排富,這跟吸毒沒兩樣,到最後拖垮財政,全民承擔。

國民黨籍議員周勝考表示,法定預算應該優先編足,非法定預算部分應該排富,讓政府資源盡量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若預算編列不符合上述情形,應該要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