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舍政策害地價? 宜縣府︰量跌價增

宜蘭縣農地交易量、價變動情形

宜蘭縣農地交易量、價變動情形

2015/09/12 08: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加嚴農舍申請審查,引發農民抗議,抨擊政策不當,造成農地價格崩盤。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今年二至七月與去年同期比較,農地交易件數減少四成,但每坪均價成長二.四%,縣府表示,量跌價增並沒有崩盤;不過,房仲業者表示,沒有量就沒有價,市場還在觀望,長期恐會崩盤。

農地農舍交易件數 均少於去年同期

宜蘭農舍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八十九年農發條例修正後,十五年來,宜縣農田「種下」七千間農舍;縣府認為,農地被當成商品炒作違反土地正義,二月十日暫緩農舍建照申請,訂定「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四月七日公布實施,對農舍興建加嚴審查與限制。

農地交易均價及農舍總價 均成長

此舉引起農民團體與房仲業者反彈,他們認為,嚴重衝擊農地與農舍交易市場,幾個月來,農地交易幾乎停滯,價格崩跌,影響農民權益,並於九月八日發動抗議。

但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宜縣今年二至七月農地交易件數七百四十八件,較去年同期減少四成,但每坪均價成長二百六十五元約二.四%。農舍部分,去年交易件數二百件,今年減少十四件減幅七%,交易總價也成長,增幅一.九六%。縣府表示,農地農舍交易價格並未崩跌,市場還是有一定機制運作。

房仲業者︰觀望期 長久恐崩盤

林姓房仲業者說,縣府管制政策,買方縮手要砍價進貨,但業主不願降價求售,因此盤在高檔,目前價格還不至於崩盤,也因此沒有成交量,農地交易減少四成就是很明顯情形,市場還在觀望,如果政策不修正,沒有量,盤久仍會崩盤。

至於農舍交易件數的減幅較少,房仲業者說,許多興建案是在政策頒訂前,投資客與老農契約合作共建的農舍,興建完成得履行契約辦理交易過戶,真的農舍買賣實在不多。

宜蘭縣農舍交易量、價變動情形

宜蘭縣農舍交易量、價變動情形

宜蘭縣農地交易件數減少約四成,但價格不減反增。(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縣農地交易件數減少約四成,但價格不減反增。(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