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水長孑孓 水生植物可養魚防疫

宣導小組成員發現廢輪胎內有積水,火速將水清掉。(記者陳鳳麗攝)

宣導小組成員發現廢輪胎內有積水,火速將水清掉。(記者陳鳳麗攝)

2015/09/10 08:00

〔記者陳鳳麗/埔里報導〕南投縣唯一登革熱確診病例出現在埔里鎮,全縣防疫大作戰選定該鎮作為清除病媒蚊孳生源的示範點,環保局長黃靜如說,登革熱病媒蚊白線斑蚊的孑孓不喜歡髒臭的水,澆花澆菜的積水容器反而是其孳生溫床,突擊檢查果然發現不少民眾用廢浴缸、大水盆貯水澆菜,裡面已有蟲卵,當場把水倒掉,並請里長協助向這些里民宣導。

養大肚魚 可吃孑孓

縣府昨日選在埔里鎮同聲里舉辦防治登革熱示範宣導活動,由副縣長陳正昇、衛生局長黃昭郎、環保局黃靜如、埔里鎮長周義雄等人,先向里民簡報,傳授「倒、巡、清、刷」防治登革熱的口訣,隨後由陳正昇帶隊,進行徒步宣導與「突擊檢查」。

宣導隊伍深入巷弄,發現多戶住家前有貯水桶,另在一處廢棄的空屋區,種菜的里民放置多個廢浴缸與保麗龍容器貯水,陳正昇等人一一將水倒掉,再將容器倒扣,衛生局人員並從貯水桶或水生植物布袋蓮的水中採樣,以了解病媒蚊的密度。

衛生局長黃昭郎表示,縣內病媒蚊密度調查,屬於零級的有三一八村里,一級的有三○四村里,二級的則九個村里,狀況還算不錯,但仍請縣民將病媒蚊孳生源清除乾淨,不讓病病媒蚊有成長的機會。此外,也已採購廿五支快篩試劑,給一線基層醫療單位使用。

環保局長黃靜如也說,登革熱病媒蚊白線斑蚊的孑孓並不喜歡髒臭的水,貯水準備澆花澆菜的容器、水生植物水盆中的水,反而是其孳生溫床,因此應將容器內的水清掉或用塑膠布蓋住,此外也建議在水生植物盆內養大肚魚等生命力旺盛的魚類,讓魚兒來吃掉孑孓,就可達到防疫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