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跌破129萬 再幾年副縣長恐減1人

彰化縣人口數逐年下滑,全縣總人口數已跌破129萬。(資料照)

彰化縣人口數逐年下滑,全縣總人口數已跌破129萬。(資料照)

2015/09/09 0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百萬農業人口大縣的彰化縣,人口數逐年下滑,顯示人口外流日益嚴重,根據最新統計,到今年八月底為止,全縣總人口數一二八萬八五二九人,相較一○○年十二月底的一三○萬三○三九人口,近四年減少一萬四五一○人,人口減少也將影響縣府組織編制,依此來看,若減到一二五萬人口以下,目前依法設置兩位副縣長,就將被裁撤一人。

125萬以上大縣 才有兩位副縣長

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縣府置縣長、副縣長各一人,人口總數在一二五萬以上的縣市,得增置副縣長一人,彰化縣超過一二五萬人口,目前是全台第一大縣,有兩位副縣長,再過幾年人口數若不及一二五萬,副縣長就只能有一人。

民政處統計人口資料,一○○年底全縣人口總數一三○萬三○三九人,一○一年後跌破一三○萬,若以每年八月為基準,一○一年剩一二九萬九七四三人,一○二年剩一二九萬七一六七人,一○三年剩一二九萬一四七四人,今年剩一二八萬八五二九人,共減少一萬一二一四人,降幅○.八六%,往前再推到一○○年底的一三○萬三○三九人,降幅一.四三九%,人口數直線下滑相當驚人。

中市磁吸效應 縣民外移發展

彰化人都跑去哪裡了呢?民政處指出,跟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的磁吸效應有關,彰化縣與升格為六都的台中市僅一溪之隔,往來交通方便,年輕人往台中發展,台中的中科園區就業機會多,不乏高科技和精密機械產業,彰化縣傳統產業大都已西進中國,就業機會相對減少,民眾為了生計和追求都會便利的生活機能,外移至台中發展。

民政處表示,相較於鄰近雲林縣和南投縣人口降幅,彰化縣還不算嚴重,從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來看,近四年南投縣人口降幅約一.九二%,雲林縣降幅一.七四五%,降幅都大過彰化縣。

另一方面,不生小孩的頂客族夫妻增加,縣府為了鼓勵年輕人生育,推動三三三育兒津貼補助計畫,新生兒每胎三萬元補助,三歲前每月三千元育兒津貼補助,用發現金下猛藥拚生育率,能否發揮效果,得看適婚和已婚的年輕人買不買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