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族狩獵祭 爭國家公園解禁

秀林鄉今年首度欲恢復「狩獵祭」,原定十月三日至十四日讓各村重返傳統領域狩獵,卻有4個村落的獵捕區域「卡」在國家公園境內。(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秀林鄉今年首度欲恢復「狩獵祭」,原定十月三日至十四日讓各村重返傳統領域狩獵,卻有4個村落的獵捕區域「卡」在國家公園境內。(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2015/09/08 08:00

秀林4村恐跨界 要求鬆綁遭駁回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每年十月十五日已被行政院訂為太魯閣族歲時祭儀日,花蓮縣秀林鄉今年欲恢復為期十二天的傳統狩獵祭,崇德村、富世村、秀林村及景美村因獵捕區域地跨「太魯閣國家公園」,公所連續行文縣政府及太管處屢遭駁回,耆老無奈恐要違反傳統Gaya(規範)跨村獵捕,憤慨將要捍衛到底,試問中央能否真正尊重「原」住民?

全台近三萬人的太魯閣族人,將於十月十五日在各部落舉辦感恩祭酬謝祖靈,擁有最多族群人口數的秀林鄉,今年首度恢復「狩獵祭」,原定十月三日至十四日讓各村重返傳統領域狩獵,卻有四個村落的獵捕區域「卡」在國家公園境內,造成族人無法重返山林,被迫跨聚落獵捕。

當地耆老嚴禁「跨村狩獵」,除違反祖先遺留下的傳統規範外,不熟悉他人領域的族人若貿然進入,恐因環境陌生造成生命危險,或導致流血衝突,基於原民傳統領域概念,才會依部落劃定特定獵捕區域。

秀林鄉公所於七月行文縣政府,希望能夠獲取同意,但因部分狩獵區域涉及「國家公園法」予以駁回;八月十日轉為行文太管處,經函復說明「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狩獵動物或捕捉魚類」為由再次遭到駁回,族人殷切期盼的「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一案,正式「難產」!

盼中央修法 尊重基本訴求

秀林鄉長李春風表示,太魯閣族堅持「狩獵文化傳統」,回歸原有山林獵捕受阻令人痛心,礙於國家公園法雖尚未開放狩獵,但盼能以原住民基本法立場考量,呼籲中央重新修法,不排除年年發聲、捍衛到底。

鄉民代表郭新勇指出,「原」住民不該被忽視,長期與太管處相互尊重,對於傳統祭儀只求各退一步,以限期十二天狩獵,並避開獵捕野生保育類動物,竟連如此單純的基本訴求也慘遭拒絕。

秀林村長周賢德、崇德村長李慧齡說,山林自古就是孕育族人的家,太魯閣族比任何人更懂得保育這塊土地,希望政府尊重原住民文化,不排除持續「堅守立場、合法申請」。

太管處長楊模麟表示,為尊重原住民文化、生活與傳統祭儀,就國家公園法修正草案、涉及原住民事務部分,已與原住民族委員會進行研議,希望近期內達成共識,解決現有法規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