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神社石宮燈 變貨櫃屋腳踏墊

貨櫃屋下方用來當腳踏墊的石柱,是日治時期神社的石刻宮燈。(記者林近攝)

貨櫃屋下方用來當腳踏墊的石柱,是日治時期神社的石刻宮燈。(記者林近攝)

2015/09/07 08: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桃園市一群文資研究者發現,桃園區民生路上一處貨櫃屋下方有許多用來當腳踏墊的石柱,是日治時期神社的石刻宮燈,已有七十七年歷史,對於古蹟淪為腳踏墊,直呼誇張。

文化局視覺藝術科長羅炤月表示,一○一年間曾有人向文化局提報,當時勘查發現石柱屬楊姓市民所有,楊男向文化局人員表示,石柱由父親流傳下來。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須由石柱所有權人提報,才能辦理古物審查作業,文化局曾多次寄送公文給楊男,但他並無提報意願,因此無法登錄為古物。

中正大學歷史系畢業生藍博瀚說,石柱在貨櫃屋下多年,他就讀國中時每天經過,有一次細看發現上面刻著「昭和十三年九月吉日」,經查恰為西元一九三八年桃園神社建設當年。他說,也曾在他處發現神社的其他部件被放在廟宇旁當作民眾休憩的椅子,且有耆老直說,這些部件確實來自桃園神社,可能是神社拆除時,被民眾撿走而流落各方。

擁有桃園神社老照片的洪晴峰說,他於一○一年向文化局提報,希望文化局重視並保存。對於所有權人無意願,文化局也無能為力的說法,洪晴峰認為,文化局對古物的保存不夠積極,希望更多人關心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