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蝴蝶谷護岸砌石 民嘆原味盡失

水保局台東分局整治鹿鳴野溪,原有樣貌不復見,讓不少遊客感嘆,變得太人工化,失了自然的樣貌。(記者王秀亭攝)

水保局台東分局整治鹿鳴野溪,原有樣貌不復見,讓不少遊客感嘆,變得太人工化,失了自然的樣貌。(記者王秀亭攝)

2015/08/21 06:00

〔記者王秀亭/延平報導〕延平鄉蝴蝶谷向來是桃源村民的夏日後花園,自然野溪風貌吸引不少民眾到此消暑,今年暑假前往戲水遊客卻見河道正在進行工程,大嘆就是喜歡蝴蝶谷的自然,想不到開始人工化,施工的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表示,蝴蝶谷所在的鹿鳴野溪兩年前因天兔颱風護岸基礎掏空,為加強護岸,工法以較接近自然的砌石護岸,且石材取自當地,完工後不至於影響自然風貌。

施工後河道平整 水潭不見

每年夏天必定一遊的黃姓民眾說,前幾天再度造訪蝴蝶谷,還沒看到溪水,就聽到疑似工程車的聲音,走近一看當下愣住,「就不能保持天然嗎?」原本戲水的水潭已經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施工後的河道,變得相當平整,卻失了自然的樣貌。

十多年未曾造訪的台東市胡姓婦人則說,蝴蝶谷多了許多人工化的設施,還好再往上游走,仍保留些許自然風貌。

水保局:豪大雨沖刷 整理河道

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治理課長林志賢表示,兩年前天兔颱風降下豪大雨,破壞進入蝴蝶谷的橋樑至進水口間的護岸,橋樑基腳也有部分受損,考量鹿鳴野溪遇豪大雨沖刷快速,原有河床寬度不足因應瞬間豪大雨沖刷,遂進行橋樑至進水口間約兩百公尺的護岸整治,遲至今年發包。

林志賢說,了解民眾喜愛蝴蝶谷的野溪風貌,護岸是取自下游被豪大雨沖刷至溪床的大石塊堆疊而成,順道整理淤積的河道,日前相關機具移走,上游也降雨,這兩天溪床已有溪水,觀察其穩定性及自然度都還不錯。

邱姓村民昨天赴現場查看,雖然「天然的最好」,水保局的工程若是安全考量,還能接受,但事前先讓部落居民了解,或現場立告示牌說明,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隨著天鵝颱風將襲,也希望這項工程真能擋住豪大雨的侵襲。

延平鄉蝴蝶谷近日整治的溪段在尚未整治前,是民眾戲水的好地方。(記者王秀亭攝)

延平鄉蝴蝶谷近日整治的溪段在尚未整治前,是民眾戲水的好地方。(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