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40萬建「節能展示屋」 日訪不到4人

位於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斥資千萬打造的「低耗節能展示屋」,平均每日參觀人次不到四人,被批是蚊子館。(記者盧姮倩攝)

位於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斥資千萬打造的「低耗節能展示屋」,平均每日參觀人次不到四人,被批是蚊子館。(記者盧姮倩攝)

2015/08/20 08:00

捷運局蓋蚊子館 審計部糾正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北市捷運局砸兩千五百四十萬元興建、位於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的「低耗節能展示屋」,被審計部糾正,去年二月至十二月平均每日參訪人數不到四人,整體營運效能欠佳。北市議員簡舒培痛批,砸重金興建卻成「蚊子館」,不僅沒達到當初建置的目的,也浪費人民公帑。

大安森林公園站內 疏於維管

記者昨實地走訪發現,捷運站內沒有清楚標示,一度找不到「低耗節能展示屋」;且室內不僅沒有空調,電視也未播放介紹影片,互動式節能解說模型則布滿灰塵,甚至有人在上面寫不雅字眼。環顧四周,也沒見到管理人員,顯見長期疏於維管。

對此,南工處水環第二工務所主任蘇炎輝解釋,為宣導及展示教育節能,室內電視固定播放介紹影片;另與工研院合作舉辦參訪活動,且展示屋設備之一的太陽能板,每月能提供北捷一千度電力。因捷運站附屬設施相當多,該展示屋仍在驗收階段,預計今年底移交北捷公司管理,進行有效統籌規劃。

「低耗節能展示屋」位於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非付費區,以宣導及展示教育節能為主要目的,室內有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燃料電池發電系統等設備介紹,於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信義線通車日開放。

不過,審計部台北市審計處發現,低耗節能展示屋二○一三年十二月參觀人數達三千三百零六人,但自去年二月起人數驟降;若扣除前兩月參觀人數,去年二月至十二月平均每日參訪人數不到四人,且至今未確認運作模式及後續發展,也未就教育宣導及活化採取積極作為,發函要求北市府改善。

開放快2年 還沒驗收移交

簡舒培昨直呼「荒謬」,指前市長郝龍斌時期砸千萬興建展示屋,如今卻成為「蚊子館」,不僅浪費人民納稅錢,也沒有達到宣導節能的效益,實在可惜;且信義線都已通車快兩年,竟尚未驗收移交,要求立即改善、積極維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