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橋堵溪水漫出來 南投信義桐林橋將改建

信義鄉同富村桐林橋因橋面過低、河床太高,通水斷面過小每遇颱風暴雨容易釀災。(記者劉濱銓攝)

信義鄉同富村桐林橋因橋面過低、河床太高,通水斷面過小每遇颱風暴雨容易釀災。(記者劉濱銓攝)

2015/08/15 08:00

通水斷面太小 引發堵塞溢流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信義鄉同富村桐林橋因橋面過低、和社溪河床太高,通水斷面狹小導致八八風災時溪水暴漲漫過路面,造成下游三個鄰、近百戶淹水,由於最近又是颱風季節,當地居民期盼縣府等單位能儘速改建完成,別讓他們活在颱風暴雨必淹水的噩夢中。

八八風災 下游近百戶泡水

同富村長謝再坤表示,桐林橋因橋梁太矮,和社溪河道長年泥石堆積,導致河床不斷疊高,像八八風災帶來的強降雨,就因橋梁通水斷面太小,引發堵塞溢流,才讓下游住戶全泡在水裡,而上一波颱風來襲時,又勾起居民慘痛的淹水記憶,甚至有人夜裡還擔心得睡不著覺,居民對此都苦不堪言。

縣府昨與公路總局、四河局等單位前往同富村開會討論,會中指出橋梁設計大抵完成,各單位負擔的建設經費也逐步到位,惟橋頭道路拓寬的地上物補償、台大實驗林土地的取得,以及當地建議美化橋梁部分還需獲得共識,後續工程才能繼續推動,計畫若能在八月底定案、九月發包,順利於年底動工的話,有機會趕在明年汛期來臨前完工。

縣府擬9月發包 趕明年汛期前完工

縣府工務處說,新建桐林橋總經費約七千五百萬元,公路總局、四河局將分別補助五千萬與一千五百萬元,其餘千餘萬則由縣府支應,原本舊橋橋面距離河床最短只有二.五公尺,最長也不到五.五公尺,現在新橋距離河床則平均都有七公尺以上,且長、寬都比舊橋格局更大,安全係數也都跟著提高。

昨立委許淑華、縣議員陳淑惠、蕭志全也都到場關心協調,針對地上物補償部分,縣府將與地主溝通,盼儘速達成共識,台大也表示將無償提供國有地租用,方便工程用地施作,至於地方民眾希望橋梁造型能更美化,四河局則允諾將另行研議補助,盼能協助縣府趕在明年汛期前讓新建桐林橋完工,避免村民生活在淹水恐懼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