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古蹟鍾屋伙房受風災 屋主籲搶修

管理人鍾潔明盼政府協助緊急修復。(記者廖雪茹攝)

管理人鍾潔明盼政府協助緊急修復。(記者廖雪茹攝)

2015/08/14 08:00

文化局:已獲設計費補助 將招標

〔記者廖雪茹/芎林報導〕坐落在原始山林間的新竹縣縣定古蹟芎林鹿寮坑鍾屋伙房,依山勢而建,規模龐大,為罕見的兩層式百年客家三合院,但左橫屋近幾年毀壞嚴重,這次颱風來襲更是雪上加霜,令屋主憂心忡忡,希望政府能跳過冗長的行政程序,協助緊急修復,「再不救,她就要垮了」!

縣府文化局表示,古蹟的緊急搶修,是指暫時或臨時性的措施,如支撐架或鐵皮棚架等,以避免毀損情況擴大,不同於正式修復。正式修復須按照一定的流程進行。不過,文化局仍會全力協助屋主儘快爭取修復,現已爭取到客委會補助修復設計費,準備辦理上網招標作業。

新埔褒忠亭漏水加劇 管委會自修

文化局表示,颱風過後,文化局通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新竹縣有兩處古蹟受損,除了鍾屋伙房,縣定古蹟新埔褒忠亭的左廂房,前年即發現屋頂每逢大雨就滲水,屋樑有白蟻侵害,這次颱風使漏水問題加劇,經現勘討論,已請管委會依古蹟修復程序自行修復,以免災情惡化。

鍾屋伙房管理人鍾潔明表示,約十年前,家族即有意整理保存,縣府也在九十九年登錄為縣定古蹟保護,但未積極展開修復,導致老屋毀損情況日益惡化,修復成本大增。鍾潔明表示,其中左橫屋比較殘破,這次颱風更讓屋頂的破洞加大,恐怕難以承受再一次的強風豪雨侵襲。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表示,一○一年曾委託進行鍾屋伙房的修復再利用計畫,可惜當時所有權人意見無法整合,未提供同意書,因此文化局難以進一步爭取工程費。

根據文化局調查,鍾屋伙房昔日擁有面積廣大的茶園,聘僱許多長工協助種茶、採茶。民國初年為解決眾多人的住宿問題,依山勢興建一堂五橫(左三橫右二橫)規模龐大的三合院,正廳堂號為穎川堂,右側橫屋為二層樓,屋頂高度以正身最高,向左右橫屋漸次降低。

老屋不僅採用傳統的大木結構,二層樓橫屋並以紅磚搭建梁柱結構,柱與牆間留有伸縮縫,在當時可說是相當先進的工法。鍾屋伙房大部分保留原貌,未來經修復完成,可結合茶產業文化、舉辦山林音樂會等活動,多元化利用。

新竹縣縣定古蹟芎林鹿寮坑鍾屋伙房,左橫屋毀壞情況因颱風來襲更為惡化。(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縣定古蹟芎林鹿寮坑鍾屋伙房,左橫屋毀壞情況因颱風來襲更為惡化。(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