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池上米品質評鑑 原民稻農潘明生最高分

經激烈競爭,獲特等獎稻農,每人獲頒25萬元總穀金。(記者王秀亭攝)

經激烈競爭,獲特等獎稻農,每人獲頒25萬元總穀金。(記者王秀亭攝)

2015/08/06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由福原國小文教基金會主辦,池上鄉農會承辦的池上稻米品質競賽在高額總穀金的誘因下,吸引鄉內兩百七十七名種稻高手參賽,最後只有十八人進入決賽,昨天進行評鑑,再淘汰五人,前十名共列特等獎,每人獲總穀金廿五萬元,而獲獎稻穀全由福原國小文教基金會認購再轉售,所得將轉作公益用途。

福原國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梁正賢表示,池上米比賽今年首度由該基金會主辦,並將總穀金提高三千公斤稻穀廿五萬元,不僅比米廠最高收購價高出三倍,還是全國賽冠軍個人獎金的四倍,意在鼓勵全鄉稻農提升稻米品質。

經過激烈競爭,每位參賽者成績都是微幅之差,評審之一「稻米博士」江瑞拱指出,一○四年一期稻作生長期間風調雨順,稻農們豐收,不過,一期作在抽穗後,天氣持續高溫,就昨天參賽稻米來看,外觀上「心腹白」比例偏高,這也是全國一期作普遍現象,另外,未熟粒略多,在沒有搶收情形下,此現象顯見農民的施肥管理仍有改善空間;至於口感及香氣上,表現依舊與往年相當,仍保有池上米的優勢。

前十名特等獎中,拿下最高分的阿美族稻農潘明生,昨天由妻子潘蘭秀代為領獎,潘蘭秀說,十多年前因公公過世,家族無人照顧三甲多的農地,便與丈夫一起返鄉種稻,在米廠輔導下學習種稻技巧,想不到首次參賽就拿下好成績,非常高興。

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有別於往年比賽,入選的十名特等獎稻米包裝不僅有金黃色產地標章認證,福原國小文教基金會認購轉售後的盈餘將用於舉辦秋收音樂會、補助鄉內考取國立大學學生四年的學雜費用等公益用途,讓池上米不再只是健康好吃,更添公益意義。

池上昨天進行今年首場稻米品質競賽。(記者王秀亭攝)

池上昨天進行今年首場稻米品質競賽。(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