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渡高蹺鴴 生長紀錄首曝光

高蹺鴴與兩隻雛鳥。(林章信提供)

高蹺鴴與兩隻雛鳥。(林章信提供)

2015/07/30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台北都市叢林中首次完整記錄高蹺鴴生長過程!」高蹺鴴喜愛在鹽埕、濕地口築巢,每年四月至七月為繁殖期,對入侵者的警覺性非常高,只要有人、貓狗或其他鳥類靠近,就會飛近鳴叫、攻擊驅趕,觀察、記錄十分困難。關渡自然公園今年首次完整記錄高蹺鴴繁殖過程,從產卵、孵蛋、育雛至幼鳥學飛離巢,畫面全都以照片近距離捕捉。

完整拍下 10年頭一遭

關渡自然公園棲地管理員林章信說,十年來,公園雖為高蹺鴴設立繁殖專用的木浮板,板面上有特製凹槽,讓鳥蛋不會亂滾,但高蹺鴴警戒心高,雛鳥破殼而出後就不易觀察;而今年公園改變部分濕地水田管理型態,降低田裡作物耕作密度,才讓高蹺鴴留滯在可觀察範圍內。

今年觀察到的高蹺鴴共產下四顆蛋,有三隻雛鳥順利破殼而出,最後能飛、離巢只剩兩隻。林章信分享,自己平時「下田」巡查濕地時就會特意攜帶相機,但拍的多是靜態植物與濕地美景,或偶然駐足公園的各式鳥類,能完整記錄高蹺鴴生長「是十年來頭一遭」。

認養濕地 送限量公仔

關渡自然公園為台北市保存最完整的濕地,成立近廿年來致力保育生態,累計鳥種超過兩百種,是北市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區域,今年公園也首度推出高蹺鴴紀念公仔,民眾捐款認養濕地,就可獲得限量編號公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